【会员动态】中冶新加坡擦亮中企品牌

【会员动态】中冶新加坡擦亮中企品牌

日期: 30 7 月, 2022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本文原载于《经济日报》,作者蔡本田
图片
图为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度假区。

(资料图片)

日前,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再度牵手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项目,成为这个度假胜地升级改扩建的主要承包商之一。这是海外中资企业履行服务中新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的又一成果。

中冶新加坡深耕海外市场已有27年。自1996年进入新加坡以来,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而强,业务发展经历了劳务分包、专业分包、工程总承包和城市开发等转型升级。20世纪90年代初,中冶新加坡走出国门,以钢结构的核心优势敲开了新加坡建筑市场的大门。

2008年,新加坡决定打造圣淘沙名胜世界度假区。中冶新加坡抓住机遇,凭借钢结构优势和国内集团公司的雄厚实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圣淘沙环球影城的总承包商。

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是东南亚目前唯一的一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整个项目共36个主要单体,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施工总承包额超过42亿元人民币,是当年中国公司在新加坡承接的合同额最大的工程项目,填补了中资企业在海外承包大型综合娱乐项目的空白。

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结构复杂、设计新颖,对设计施工队伍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作为施工总承包商,中冶新加坡克服热带高温天气所带来的种种不利条件,7个子项目同时施工,自合约签订之日起,仅用1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要用4年至5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创造了世界A级主题公园建设史上的奇迹。

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的成功打造,为中国冶金行业带来了两大较为深远的影响:一是极大带动中国钢材的出口,拓展了中国钢材的海外市场;二是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开端,为中冶集团“四梁八柱”综合业务体系的重要部分——特色主题工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日后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度假区、香港迪士尼乐园等大型项目提供经验与人才,打造了一支中国特色主题工程领域的“梦之队”。

此后,在基础建设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一家擅长建造“主题乐园”的中国公司声名鹊起,为中冶新加坡带来了品牌效应。2019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旗下的万礼生态园决定打造世界上第一座热带雨林主题公园。中冶新加坡以良好的信誉,顺利签约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了大型主题公园在自然生态方面的全新探索。

多年来,中冶新加坡在服务新加坡城市建设的同时,努力打造“金字品牌”。目前,中冶新加坡已开发、管理了19个新加坡地产项目,包括1.1万余个住宅单位,可售总面积达90多万平方米,占新加坡公寓市场3%的份额。MCC(中国中冶)品牌标识随处可见,项目涵盖高端公寓、公共住宅、大型综合娱乐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酒店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21年5月份,中冶新加坡中标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的地铁跨岛线樟宜东车辆段的设计及建设总承包项目,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总合同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冶新加坡在新加坡市场承建的第二个地铁项目。

2022年4月份,中冶新加坡中标马来西亚新山—新加坡捷运系统(RTS)强弱电及通信安全系统施工项目。该系统是一个4公里长的跨国捷运系统,将连接新加坡的兀兰和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新山,穿越柔佛海峡,建成后每小时可运送1万名乘客跨国旅行,是新马两国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中冶新加坡实现了从城市开发商到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型升级,逐步丰富了从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开发运营到工程总承包、全过程项目管理、市场营销、社区服务的全产业链。如今,中冶新加坡已将中新两国的技术、资本及项目建设管理经验带到第三国市场,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经济日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来源:经济日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