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华银行(中国)行长符懋赞先生 | 从进博会看到中国与世界分享的开放胸怀

日期: November 30, 2020 目录: Uncategorized

从进博会看到中国与世界分享的开放胸怀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给国际社会和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深远和巨大的。近期,已连续参加了三届进博会的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先生接受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专访。符懋赞先生在访谈中感言,第三届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经济稳步复苏的担当和决心。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落实开放举措成果的同时,进博会也给国际企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

(一)作为新加坡参加进博会金融企业代表,请介绍一下贵行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的体会、收获和成果。

符懋赞: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大华银行已连续三届参展。三年来,大华银行在中国的业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步伐日益发展,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与日俱增。第一届进博会,我们在浦东陆家嘴金融城二期的中国总部大楼正式揭幕;第二届进博会不久,我们追加了对本地合作伙伴恒丰银行的投入,并展开了与恒丰银行多维度、深层次的合作;今年是中国与新加坡建交三十年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十周年,中国与东盟,特别是与新加坡在携手抗疫、价值链和数字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取得巨大成果。前三季度,东盟也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额再创新高。作为东南亚地区业务网络最广的银行之一,我们也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充分展现我行在新加坡和东盟的网络优势和对区域市场的深入了解,以及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把握中国-东盟跨境商机的长期承诺。 

(二)本届进博会期间,大华银行收获了哪些成果?符懋赞: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带去了既能体现我行的跨境业务能力和资质,也能展现我行充分利用中国开放的金融政策和平台所推出的优质新型金融服务:

一是利用11月3日刚刚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的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提供的跨境人民币福费廷资产转让服务。大华银行作为该平台的第一批外资会员单位,在上线当日完成了首批交易,也是首批交易量最大的外资银行;

二是今年我们和恒丰银行又推出了大华-恒丰“贸易直通车” 也开进了进博会,共同服务进出口客户在贸易融资、结算等方面的需求。自推出以来,大华-恒丰“贸易直通车”已累计为重点国际业务客户提供了折合人民币27.62亿元的贸易服务。我们也将推出其升级版,为更多贸易企业提供更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

三是带来了“一站式”东南亚货币解决方案、跨境资金管理和融资方案、以及贵金属交易及融资方案等。

与此同时,我们也展示了“一站式”外国直接投资咨询服务。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FDI)咨询部,为计划在海外拓展业务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市场分析、准入支持和全面的跨境解决方案。我们与区域内的政府部门、商协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期伙伴关系,也是唯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中国国际商会(CCOIC)建立战略合作的东南亚银行。凭借大华银行在东盟地区85年的运营经验和亚洲的10个FDI 中心,FDI咨询团队已成功协助超过2800家中外企业开启亚洲业务潜能,其中近三分之一为中国企业。结合我行在东南亚的母行优势和网点资源,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安全、便捷、透明的交易服务,为促进东盟与中国的跨境商贸往来做出积极的贡献。 进博会期间,也有不少企业来向我们咨询跨境机遇和方案。进博会后,我行已与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高科技材料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大华银行与该企业的新加坡分公司合作近16年,一直给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本次我们与该集团的苏州分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其业务发展提供多渠道、多领域、创新性的金融产品。 

(三)您如何看待和评价在今年全球疫情特殊时期之下的中国第三届进博会?

符懋赞: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经济稳步复苏的担当和决心。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落实开放举措成果的同时,进博会也给国际企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

在进博会开幕式的讲话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发展合作共赢、共担和共治的开放,以及促进外贸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必将给国际企业在深耕中国市场和促进跨境商贸等方面带来无限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中国将会继续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也将继续深化在中国的业务,积极发挥跨境协同优势,联合本土合作伙伴,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增强海内外市场的联动效率,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增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往来做出自身的贡献。

【本文图片由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本文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进博会栏目组编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