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出海访谈系列 | 开篇:程军会长专访

中企出海访谈系列 | 开篇:程军会长专访

日期: 5 4 月, 2022 目录: 商会专访 汇融狮城

编者按

近年来,驻新加坡的中资企业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不断增长,其参与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业绩骄人的知名企业。这些中资企业在为新加坡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在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搭建起了中新长期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为记录中企出海故事,传授中企出海经验,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自今年起特别推出“中资企业出海访谈”系列栏目。作为该系列的开篇,本期访谈收录了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程军会长作为新加坡商会代表,接受《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工作通讯》专访时的部分回答。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

访谈节选

问:中资企业 (新加坡) 协会是最早一批成立的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之一,目前已成为当地影响力广泛的商协会团体,请您介绍一下新加坡中企协的基本情况。

程军: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成立于1999 年2月。作为中资企业在新加坡设立的非营利性民间社团组织,协会秉持“汇纳千帆、立德立信、同舟共济、鼎新共赢”的价值理念,致力于促进中新友好关系的发展,在搭建中新友好合作桥梁,编织凝聚会员企业纽带,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窗口等方面,积极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使命担当。
协会成立20 多年来,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规模不断壮大,注册会员数量超过七百家,涵盖贸易、金融、航运、能源、通信科技、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不同行业领域,下设10个工作委员会和秘书处,已成为新加坡重要的外国商协会组织之一。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新加坡中企协会长单位—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的基本情况?

程军: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下简称“新加坡中行”)成立于1936年,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特准全面银行执照,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新加坡中行自成立以来,深根南洋,创新发展,在每个发展阶段都与国家命运和中新合作的主旋律紧密相连,致力以金融力量架设中新合作的桥梁。

新加坡中行提供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行银行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在全岛拥有22个金融服务点。新加坡中行是中国银行全球网布局中的重要节点,目前代表总行管理及运营大宗商品业务中心、福费廷中心、亚洲债券承分销中心、创新研发基地等区域或全球性平台,业务范围立足新加坡,辐射区域和全球。

秉承“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围绕“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发展愿景,新加坡中行积极把握中新深化合作、“一带一路”、双循环格局、人民币国际化、RCEP等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和财富金融业务,以服务拓市场,以专业树品牌,全力服务中新发展与合作。截至2021年末,分行累计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330亿新元金融支持,项目辐射沿线约30个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中行非常荣幸自2018年以来担任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单位,在大家的支持下积极贡献力量,一起把协会的工作做好。

 

问:请您结合新加坡中企协近两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谈谈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程军:2020年以来,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新加坡中企协及时顺应形势发展变化,全方位提高服务会员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中新友好合作、服务工商企业发展。重点工作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搭建中新友好合作桥梁。协会连续三年主办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中新商界沟通交流、探讨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协会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庆进出口商会商签共建国际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加入《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署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协会引导中新企业充分利用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平台以及各类中新经贸交流机制,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并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项目信息和撮合交流平台,促进中资企业海外拓展和中新企业第三方市场合作。去年协会还启动了“新加坡学生走进中资企业”项目,支持本地学生实习就业,展现中资企业的责任担当。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支持下,去年协会牵头组织了东盟十国中资企业商协会交流会,搭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

二是编织凝聚会员企业纽带。协会建立了“汇融狮城”业务交流平台,召开圆桌对话会,举办了40多期云讲堂,为会员企业提供形势分析、政策解读、投资融资、企业合规、媒体公关等方面的讲座和研讨活动,吸引了超过五千人次参加。协会在春节、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会员联谊活动,增强会员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是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协会2020年初开设“共同抗疫”栏目,专访中新两国 60 余名工商界人士,传递两国携手抗疫的决心和合作共赢的信念。协会编撰了《新加坡中资企业年度发展报告》,展现中资企业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本地发展的成效,展望双边经贸合作前景,为会员企业加强对市场的了解和相互间的合作,为社会各界了解在新中资企业的情况做出积极贡献。协会也持续加强与新加坡文化、教育、慈善公益、媒体等各界的交流合作,指导中资企业更好融入本地、服务本地,讲好中新合作共赢的故事,树立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倡议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支持本地疫情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得到新加坡各界的肯定。

四是畅通与新方对话交流渠道。协会领导层以及各工作委员会与新加坡贸工部、人力部、企发局、经发局、金管局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对话反映会员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协会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中华总商会等10个当地友好商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各方深入合作、携手发展的全新篇章。协会还与凯德集团等新加坡当地知名企业开展合作,推动中新高科技企业项目对接。

 

问:协会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会对会员单位产生哪些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哪些方面?

程军:对在新中资企业而言,RCEP带来的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影响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区域整体自由化水平提升。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区域国家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降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有利于大幅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有效激发企业在本区域的贸易投资活力。

二是投资限制减少,服务部门加速开放。伴随RCEP的生效实施,特别是原产地累计规则的落地,区域内的规则体系将进一步发生变化。RCEP所有成员国均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对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开放承诺,服务业领域逐步全面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为国际投资、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带来显著发展空间,预计将吸引更多企业出海到东南亚进行投资。

新加坡正大力推动经济复苏和疫后经济转型,巩固和强化区域金融、贸易、航运和数字枢纽地位。RCEP落地后,新加坡作为东盟的窗口,预计将在中国企业拓展东南亚和更广泛国际市场中发挥更显著的平台和跳板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新两国企业双向投资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加坡中企协将积极推动在新中资企业紧抓RCEP生效落地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区域供应链重塑,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问:RCEP生效后,协会在帮助会员企业了解和利用RCEP方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程军:新加坡中企协正努力整合协会行业资源,发掘潜力,致力在服务中新企业更好地利用RECP带来的发展机遇。工作计划包括:

一是围绕 RCEP实施等热点问题,组织好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圆桌会、青年企业家对话会、行业企业撮合对接会等活动,邀请中新两国专家学者、工商企业负责人等深入讲解研讨,通过论坛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助力中新企业把握RCEP实施后给区域产业链价值链重构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二是结合协会宣传工作的特点,利用好协会公众号、云讲堂等宣传载体,做好RCEP实施宣传和培训。通过开展“走进中企”活动,发掘中资企业在参与RCEP实施过程中的题材,讲好中企故事。

三是做好与本地主流商协会和周边国家中资企业商协会的交流活动,重点就RCEP实施为中资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邀请东盟各国政府机构、当地商协会等外部机构参加,扩大交流范围和影响。

注:本文摘自《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工作通讯》2022年第1期(总第9期)商会专访—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内容有删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