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协会会长程军:三城合作大于竞争 新沪港可一同做大亚太金融市场

日期: 12 6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据《联合早报》6月12日报道:冠病疫情虽然严重影响全球经济,但无碍中资企业对新加坡的信心。当前,亚太地区也有许多金融需求未被满足,新加坡与上海、香港这两座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可以一同做大亚太金融市场。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简称中企协会)会长程军前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分享了上述对疫情下本地和区域经济趋势的看法。

程军指出,冠病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一度停顿,而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新加坡也受显著冲击。但他相信,新加坡在社会与国家治理、法律、教育以及经商环境方面都拥有独特的优势和基础,可在后疫情时期尽快走出经济衰退。

他乐观地说,这次疫情“总是要过去的”,并指中企协会约七成企业,相信疫情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得到有效控制,对新加坡疫后经济复苏保持高度信心,“大家还是会继续以新加坡作为一个重要海外投资经营中心,去加强合作、投资与建设。”

程军也强调,中资企业在营业收入普遍受影响的情况下也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保持员工工作稳定。他引述协会的一项调查说,在新中资企业在当前的困难时期,基本可以保障本地员工的工作岗位和薪水。

程军也指出,新加坡在疫情发生前就是一个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在后疫情时期,新加坡的重要性只会更加突出。

“不管是疫前还是疫后,都改变不了新加坡外向型的经济特点。所以不管怎样,新加坡跟世界各地的经贸往来会进一步加强。”

程军认为,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和新加坡企业都将更关注惠及民生保障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项目。

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上海首次超越分别排名第五和第六的新加坡及香港,全球排第四,引起三城之间是否存在竞争的讨论。

与伦敦纽约等金融中心遥相呼应

对此,也是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的程军指出,上海更多还是依靠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来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与新加坡和香港两地的优势完全不一样。此外,新加坡与香港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也并存了几十年,沪、新、港三城之间的合作机遇大于竞争。

程军认为,三个城市如果一起合作,能够将亚太金融市场的蛋糕一起做大,与伦敦、纽约等金融中心遥相呼应,这对城市、区域和全球都有好处。

“亚太地区本身有很多金融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如果把这几个金融中心一起建设,形成一个合作态势,甚至有所分工,这样会吸引更多全世界各地的客户来做生意。”

程军认为,对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企业而言,疫情所催化的机会大于挑战。

除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传统领域在疫情影响下加速数码化进程,普通民众的消费模式与健康消费观念也出现改变。

程军认为,随着民众对医疗保健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新加坡在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基础和优势,也将为新加坡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并为新中企业在大数据、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此前,程军曾在2019年首届新中经贸合作论坛上指出,新中两国企业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础”,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部分项目或因疫情延后     一带一路大方向不变

专访中,程军对此进一步阐述说,新加坡企业在项目融资和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而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中高端生产线、装备制造能力和高效产能。两者能够结合,共同开展在亚细安、南亚、亚太地区等第三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他透露,协会已有会员企业开始讨论,对于在疫情后与本地企业合作打开第三方市场跃跃欲试。

至于冠病疫情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影响,程军坦言,部分项目或因疫情而延后,但强调倡议发展的大方向与意愿是不变的。

他解释说:“一带一路具有内生动力,顺应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所以我想,即使是疫情对人员及货物的流通带来一定影响,但这一定是暂时性的。”

程军觉得,疫情也让大家更充分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紧密抱团发展。

来新一年     深入体会新加坡独特魅力

本次专访也恰逢程军来新履职一周年之际。此前曾在中国银行南非约翰内斯堡分行担任行长的他说,虽然自己从前也经常来新加坡出差,但只有真正安顿下来后,才能更深入地体会到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独特魅力。

身为银行界人士,程军认为,新加坡汇集几乎所有世界顶尖的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充满活力、产品丰富、业务机会众多。

他也称赞新加坡的金融监管机构不仅专业水平高,且人员亲和力强,善于与各金融机构沟通、交流,这是新加坡能持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原因之一。

新加坡与中国本周起为有需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开通往返两国的“快捷通道”,程军对此表示高度肯定。他透露,协会会员都非常兴奋,认为这释放了很好的信号,反映出两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都做得很好。

但程军也指出,目前在新加坡的中资企业除了短期商务往来受疫情影响外,也面对长期派驻新加坡人员替换轮岗的问题。

他指出,协会中不少会员企业都有从中国派驻新加坡、持长期工作签证的员工。其中有部分员工任期满后须回中国进行交接轮替。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中资企业担心为员工申请或更新签证会碰到问题。协会日前已向会员发出通知,提醒大家要量力而行,若要回国须做好防疫措施。

1999年成立的中企协会是中资企业在新加坡唯一的民间组织机构,目前有670家来自各行各业的会员。

此次疫情期间,协会也捐款和捐物资帮助新加坡社会群体抗疫。截至目前,协会已向外籍劳工中心累计捐赠了15万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以及20万新元善款。

程军说:“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在与疫情抗争的并肩战役中,两国从政府到商界和民间,一直保持良好沟通和合作。我们相信两国的经贸合作,将在疫情过后得到更深入的拓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