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项目周报(1.25-1.31)

日期: 2 2 月, 2021 目录: 一带一路 项目通报

中国建筑签约
缅甸仰光市政防洪工程
近日,中国建筑与缅甸仰光城市发展委员会签署仰光市政防洪截排水及附属设施PS2&PS3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4344万美元,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资金,工期24个月。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在中心城区新建约6.3公里地下大型预制截/排水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工程。(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建筑中标
沙捞越大桥项目
新年伊始,中建八局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马来西亚砂捞越第二大道萨里巴斯大桥项目,这是2021年开年以来,上海中建海外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项目,也是中建集团在马来西亚承接的首个桥梁项目。
萨里巴斯大桥项目是中建集团近年来在海外中标的最大单体桥梁项目之一;也是东南亚地区同类型桥梁主跨跨径最长的桥梁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连通沿海大道,有效改善当地交通、提高就业水平、带动经济发展。(一带一路高参)
上海宝冶马来西亚
新签公寓楼项目
1月26日,上海宝冶(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马来西亚吉隆坡TA Global公司旗下的Alix豪华公寓楼项目施工总承包工程。该项目是上海宝冶在马来西亚签约的首个高层公寓楼项目。
项目位于吉隆坡满家乐国际社区,紧邻大马南北高速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裙房及配套公用设施和两栋塔楼,建筑面积共约12万平米。该项目是TA Global公司重点开发的项目之一。(走出去情报)
中国建筑与埃及新城开发局
签署合作协议
1月21日,中国建筑与埃及新城开发局关于中央商务区项目增项工程合同及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资产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在北京和埃及首都开罗同步举行。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增项工程合同约8亿美元,为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新增工程,合同资金由业主以自筹方式支付。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新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包括一座38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12栋超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超高层公寓楼和2座高档酒店,共计20个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城市运营项目是中国建筑与埃及政府为实现新首都中央商务区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按照国际化智慧生态新城的标准共同打造的一体化资产运营平台,主要包括运营管理新首都中央商务区的市政基础设施、资产运营、商业商务、政务服务等。项目将有效带动中国建筑城市综合运营优势“走出去”,探索海外业务发展新模式。(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能建签约
越南双百万燃煤电站
1月22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与马来西亚东洋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以视频方式签署越南后江二期2×106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本项目位于越南南部后江省周城县后江国家电源中心,是越南首个百万千瓦级燃煤电站,采用我国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该技术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洁、最高效、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越南南部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对优化越南电力系统结构、解决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项目已获得可研批复和环评许可,并与越南政府签署了特许经营权、政府担保、土地租赁以及购电等相关协议。(一带一路高参)
明阳智能斩获意大利地中海
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近期,明阳智能斩获意大利Renexia公司塔兰托项目订单,将为其地中海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风机供货及运维服务。该项目位于意大利南部阿普利亚地区塔兰托港附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意大利第一座建设并投产的海上风电场,将获得地中海第一座商业化规模海上风电场的殊荣,也将成为南欧海上风电项目发展的里程碑。
本项目计划安装10台MySE3.0-135 海上风机,此次中标验证了明阳智能半直驱机组深受市场认可。塔兰托项目所处位置属于低风速区域,明阳MySE3.0-135机组为低风速区域定制化研发,可确保客户良好的投资回报收益。江苏滨海项目使用的就是MySE3.0-135机型,自该项目2020年1月50台明阳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以来,截至12月31日,发电量4.41亿千瓦,可利用率99%以上,各项指标优异。(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能建中标
越南2×49.5兆瓦风电EPC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以EPC总承包模式中标越南雅蓓2×49.5兆瓦风电项目。
越南雅蓓风电项目位于越南嘉莱省中部波来古市,规划总装机容量99兆瓦,设计安装30台单机容量为3.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所发电力经场内集电线路接入110千伏升压站对外送出,预计2021年10月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是越南政府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代表项目之一,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9亿千瓦时,能有效利用当地充足的风力资源发电,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电建签约
几内亚锡吉里变电站项目
日前,中国电建水电三局成功签约几内亚锡吉里变电站项目。
几内亚锡吉里225/30千伏变电站位于几内亚康康大区锡吉里市,项目业主为几内亚能源部,工期为18个月。(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电建签署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地铁项目
1月22日,中国电建同塞尔维亚财政部、贝尔格莱德地铁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法国Egis公司共同签署贝尔格莱德地铁项目合作备忘录。
贝尔格莱德地铁项目是塞尔维亚首条地铁项目。首期规划由两条线路组成,其中1号线长约21.3公里,共23座车站,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建设。2号线长约19.2公里,共20座车站。
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将加速贝尔格莱德进入立体交通时代。项目建成后,不仅将较大改善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区交通条件,还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地铁沿线经济,促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创造极为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中、法两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开展三方合作,既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和“中国-中东欧(17+1)合作”大背景下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典范,也对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并实现更好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一带一路高参)
江西国际中标
埃塞国际银行总部大楼项目
新年伊始,江西国际成功中标欧罗姆国际银行总部大楼项目。该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主要建设一栋地上29层、地下5层,高度122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超高层建筑。(一带一路高参)
江西国际博茨瓦纳新中标
近日,从博茨瓦纳市场传来喜讯,博茨瓦纳水务公司(WUC)正式将卡萨尼泵站项目授予江西国际。
主要施工内容包括,设计并新建4台水泵、4.5公里的连接管线及相关机电、遥感工程;并对现有的2台水泵和17km管线及机电、遥感工程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卡萨尼水厂连成一体,为当地居民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水源。项目合同工期12个月。(走出去情报)
中国港湾公司签署
加纳塔克拉底浮船坞项目
1月25日,中国港湾公司签署加纳塔克拉底浮船坞项目EPC商务合同。项目工期18个月,业主为本初子午线码头资产有限公司。
该项目位于加纳塔克拉底港老港区内,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一个长200米、宽20米的突堤码头,直立式与斜坡式护岸、浮船坞区域与回旋水域疏浚、码头陆域回填与地基处理以及码头面相关附属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的油田钻探设施与船舶维修基地,服务于加纳西部油田及西非地区船舶维修,有利于推动塔克拉底港老港区的升级改造进程,带动加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一带一路高参)
中国能建中标
越南最大陆上风电安装工程
近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中标越南嘉莱300兆瓦风电项目风机安装工程。
该工程由中国能建广东院、山西院及越南IPC公司组成EPC总承包项目联合体,由浙江火电承建工程安装。项目位于越南嘉莱省,分为Yang Trung145兆瓦风电场和Cho Long155兆瓦两个风电场组成,共计容量300兆瓦,是越南目前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工程计划2021年10月投产。
工程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9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越南电力紧缺状况,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浙江火电累计完成风电工程超过80个,完成的风电机组安装已超过了1500台,最大单台风机安装机组4兆瓦,装机容量约240万千瓦。(一带一路高参)
Image
乌兹别克斯坦
燃气电站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由沙特阿拉伯ACWA Power公司投资,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总承包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1500MW燃气电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金额约12亿美元。(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中亚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开工
1月24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兆瓦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实现了项目当月签约即开工。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燃烧温度最高、单体功率最大、效率最高燃气轮机以及“废水零排放”设计方案,每天可向当地电网提供超过3600万千瓦时电能,惠及乌兹别克斯坦百万居民,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
本项目开发商来自沙特,项目总承包商来自中国,项目主机采用日本三菱H级燃机,乌兹别克斯坦众多企业参与。项目顺利开工开创了中国、沙特、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企业在技术、资金、建设等领域第三方合作的范例。(一带一路高参)
中老铁路铺轨工程取得进展
当地时间1月26日晚10时,中铁二局承担的中老铁路812孔T梁制运架任务圆满收官,中老铁路磨丁-万象段顺利架通,为中老铁路铺轨工程的推进及全面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是中国与老挝、东盟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重要通道,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22.4公里。中老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管理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该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人民网)
Image
中老铁路西双版纳隧道贯通
1月26日,经过建设者历时1600天左右的艰苦奋战,中老铁路重难点、全线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90座,双线隧道全部贯通,为后续铺架和今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建设已完成投资总额的97%,全线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铺轨、站房、四电等其他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按照规划,全线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到时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央视网)
中国能建葛洲坝承建
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全容量并网
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1号、2号机组相继通过72小时试运行,这标志着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为电站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带一路”标杆工程之一,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的建设为老挝当地百姓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条件,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电站建成运行后,将为老挝提供优质能源。(新华网)
中国土木承建的拉伊铁路
连通拉各斯阿帕帕港口
1月25日,随着阿帕帕港口散杂货线最后一组25米整体式道床上部结构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由中国土木承建的拉伊铁路正式连通至尼日利亚最大港口——拉各斯阿帕帕港口。
拉伊铁路阿帕帕港口支线始于拉各斯车站,向南延伸至拉各斯阿帕帕港口,线路全长8.72公里,是拉伊铁路主线连通港口,实现尼日利亚阿帕帕港口进出口货物通过铁路运输的重要通道,也是提升拉伊铁路综合运营效益的重要保障。
拉各斯阿帕帕港口是尼日利亚最大的港口,承担着该国70-80%进出口货物的输送。随着拉伊铁路阿帕帕港口支线的顺利铺通,尽快实现港区货物通过铁路外运是项目的下一个重要目标。(一带一路高参)
中设集团非洲地区
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倒送电成功
1月22日,中设集团承建的肯尼亚基佩托风电项目倒送电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赢得了业主及肯尼亚电力公司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该项目是中设集团在肯尼亚市场和非洲地区的首个风力发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2兆瓦,采用60台1.7

转载: 中国一带一路网 公众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