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携手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

日期: 26 10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外交部长维文等主要领导人多次在国内外场合发声反对污名化和歧视,呼吁各国秉持多边主义,公平分配疫苗和医疗物资,相互支持促进经济复苏,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

新加坡维护疫苗多边主义的立场与中国不谋而合,中新两国高层领导人今年已进行多次互访。上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抵达新加坡进行过境访问。这是继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8月19日出访新加坡后,中国高层官员再次访问新加坡。

王毅提到,中新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信任,两国关系经受住疫情考验,两国人民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升华。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密切合作,在乱局中站稳脚跟,在变局中开创新局。这与维文提到的“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成功经受住疫情考验,显示出新中关系的成熟和坚韧”相呼应。

中方愿同新方在疫苗研发方面加强双边和三方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区域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物资流通“绿色通道”网络。中方愿同新方携手努力,加强双边高层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这对应维文谈到的“新方对中国有充分的信心,希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两国交流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尽快恢复正常人员往来,推动新中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实际上,新加坡政府在今年推出的政府施政方略中就将“疫苗多边主义”(vaccine multilateralism)列为外交部优先推动的事项之一。新加坡政府认为,新冠疫情凸显新加坡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深化与主要利益攸关方的互动,以及积极参与多边论坛的重要性。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的战役,新加坡无法独自取胜;为确保新加坡和各国人民都能公平获得疫苗,新加坡“必须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新加坡近年以及未来将持续增进与日益成为新加坡重要的粮食来源地的拉丁美洲以及中东、中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等国关系。在本区域,新加坡将持续与邻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深化双边关系,确保必要的贸易往来畅行无阻,并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长远冲击。国际层面,新加坡也会同世界主要国家如美国和中国深化或扩大合作,并与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欧盟,就公共卫生及互惠绿色通道等议题探讨合作方法。

当前,中新两国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新冠疫情可能对现有的体系带来冲击,但中新两国深知,团结一致的多边主义合作才是应对长远冲击的最佳选择。

新闻来源: 中国东盟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