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创未来 | “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工商访谈”系列报道之(四)

日期: 11 11 月, 2020 目录: 一带一路 项目巡礼

2020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30年长河一瞬,30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系列报道“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工商访谈”第4期,特别邀请了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先生、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先生、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先生、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先生、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新加坡代表处首席代表杨蔚君女士、振华重工东南亚公司总经理巫宁先生共同畅述未来。两国工商企业界人士高度评价30年来两国之间经贸合作的紧密互通,斐然成就,希望中新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新的内涵,不断深化,更加宽阔,不断推动两国和区域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五、诸位嘉宾对未来中新合作有着怎么样的期许和展望?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开展和加强双边合作成了中新面临的重要课题。工商企业均开拓思路,精诚协作,进行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取得不少积极成果。在国际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的情况下,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带来的挑战,中新两国工商企业应当携起手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和新加坡企业都将更关注惠及民生保障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项目。

目前新加坡政府已投入超过1000亿新元财政援助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和新的激励性经济政策出台,将为在新中资企业带来发展利好。新加坡着眼长远的转型发展战略,例如“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战略,提出建设覆盖新加坡全岛的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基础设施平台,预示着在制药和医疗技术、先进制造、数字化交易,以及推动企业采用数字技术开展经营活动等领域蕴含大量商机。中国政府于今年3月提出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在新中资企业要利用好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投身参与相关项目的合作开发。在确保公共卫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强与新加坡工商企业之间的紧密协作,助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交流更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新建交 30 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新两国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向未来,两国企业将携手合作,并使合作成果既惠及两国人民,也为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积极地贡献!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

在未来,中华总商会将继续支持两国“引进来”“走出去”,营造更多交流机会,促进本地企业和中国企业携手走向更大的市场。我们希望新中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新的内涵,更加宽广,不断深化,继续推动两国和区域繁荣发展。

新中两国过去的合作多在于政府和大企业之间的合作,接下来可以着力于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建议两国政府可以考虑成立一个小型企业合作委员会,扮演促进交流、融资、技术交流、法律援助等活动的角色。也许在某些程度上,两国政府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动作,但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加强力度,加大宣传。

虽然眼下仍有许多未知数,但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已经走出新冠状病毒疫情,新加坡也逐渐走出疫情。而欧美国家还处于疫情高峰。新中两国都有一个逐步恢复经济活动的强烈愿望,在做好一切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两国可以加速企业互动交流来往。除此之外,当前世界经济趋势充满未知,也许新加坡可以恢复鼓励更多中国中小企业来新加坡上市,甚至加强和中国股票市场合作。现在,全球经济局势变幻莫测,可华尔街反而更积极地在进军中国金融市场,新加坡亦应该和中国加强该方面的合作。

希望两国工商界能以新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全力推动新中经贸往来蓬勃发展。预祝中新两国企业商机无限,大展宏图!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共同推进的重大合作项目,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亦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却没有改变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彼此通过务实合作,保持联系沟通不断、合作决心不变、合作热度不减。

着眼未来,我们愿继续与新方一道,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示范性重点项目、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新亮点。充分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力争初步实现重庆和新加坡之间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中新金融创新服务日益丰富、航空服务品质西部领先、多式联运体系有效建立、区域数据高效联通,助力重庆成为中国西部领先的区域性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中心,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使重庆和中国西部地区更具竞争力和成本优势,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供应链、产业链更加完备便捷,中国—东南亚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催化带动整个中国西部及东南亚地区开放发展,绘出“一带一路”合作的“工笔画”。

我们坚信,在双方政府、企业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共同战胜疫情,坚毅向前,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示范,携手开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局面。

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

多年来,中新合作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各个方面不断深化,成果显著。两国在语言、文化方面有着深入的理解和认同,在经济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还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合作必将更加广泛和深入。近些年,中国科技创新速度、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走在世界前列,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了商业模式创新转型,我们也希望将中国一些领先经验,推广到新加坡,为两国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搭建平台。

今年是中新建交 30 周年,我谨代表凯德集团对中新两国多年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果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真切的祝愿!今年也是凯德集团深耕中国第 26 年,凯德将继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以企业力量推动政企间合作,树立中新合作典范。愿中新两国继续携手共谋发展,祝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新加坡代表处首席代表杨蔚君:

2020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两国将继续携手深入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全面深度合作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内心也的确怀揣着期许:

一是希望高起点谋划,开启中新合作的新阶段。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是中新双方重点合作打造的整体合作项目,深耕“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以崭新面貌迎接“中新建交三十周年”,引领全岛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也将秉持中新合作的理念,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新样本和中新合作的新典范在南京落地生根。

二是期待高质量发展,集聚中新产业的新动力。江苏省扎实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岛建设将持续融入新加坡元素,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新机,在巩固做好重点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新合作,支持双方行业协会和优势企业对接,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定向招商,积极争取更多具有外资背景的,特别是新加坡的人工智能、水科学项目企业入驻生态科技岛。加大双方在各领域的紧密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双方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三是我们立志以高品质引领,打造中新合作新典范。中新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格局下的互利共赢合作典范、合作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动两地企业、金融机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之间深化合作,推进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等项目合作,打造中新合作新典范。坚持标杆先行,引入国内外顶尖资源参与打造数字孪生创新岛,实现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场景应用落地,重点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将生态科技岛全力打造成为以生态科技、知识创新为核心的国际化高端产业发展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国际知名高新智慧和生态环保等类型企业的投资,力争将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打造成为南京国际高端产业的聚集区,为带动南京经济发展新增长蓄能助力。

振华重工东南亚公司总经理巫宁:

新加坡是中国外资最大来源国,也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投资首选目的地,这离不开双方政府推动和促进。中新经济互补性很强,企业之间合作前景也很广泛,双方政府在促进合作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例如,中国政府在邀请新加坡政府以及企业代表团访华时,特意安排参观振华重工的制造基地,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互信,而振华东南亚子公司成立时,也获得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支持和帮助。

这些年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以及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向我们提供了充实详尽的当地政策解说,邀请我们参加其举办的各种联络活动以及设立的行业协会,将企业团结在一起,让我们这些远在海外打拼的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无论我们在哪,有国家作后盾,心里有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无法往来,给企业海外运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国成为第一批和新加坡开通绿色通道的国家,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帮助下,目前我们人员已经陆续获准进入新加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当前,振华在保持传统港机主业核心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新的产业,比如海工、钢构、智慧物流以及智慧城市等,甚至机械化海上养殖等方向。新的业务领域符合新加坡的发展方向,但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地挑战,尤其我们对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政策不熟悉,希望后续能定期组织一些跨行业的交流,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把最新技术成果展示出来,服务两国经济建设。

公司将用自身技术参与中新“陆海新通道”建设,同当地合作伙伴一同拓展创新领域,助力中新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企业)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本文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工商访谈系列报道”栏目组编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