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红利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

日期: 3月 15,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不仅为中国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商机,让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角色和作用得到了巩固和提升,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RCEP形成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如何更好地用这份红利,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区域经济活力,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深入探讨的话题。

      多领域齐发力谋发展

“对企业而言,RCEP生效最大的好处,莫过于降低关税带来的进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机遇增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融昆用一组数据证明道:RCEP实施2个月,上海海关受理RCEP享惠进口报关单及签发出口原产地证涉及的总货值达40亿元,其中累计实现RCEP进口关税减让已破2000万元。

除降低关税,RCEP还加速了区域内供应链与产业链融合。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发现,在与RCEP国家的合作中,东盟国家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纺纱、织造、服装、家纺等产业链环节蕴藏着优势互补的合作潜力。

然而,目前纺织行业对外合作的层次和质量不够高,企业主动整合国内、国际优质资源的能力还不够,海外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严重不足。对此,王伟建议加快深化RCEP区域内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我们要线下线上齐发力。在线下,鼓励企业主动整合域内优质原料、技术研发和市场渠道等资源,建设面向全球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创新中心等,形成自主国际生产体系,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在线上,支持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发展海外仓、海外分市场。”

在高融昆看来,高质量利用RCEP,企业必须练好内功,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化业务发展。他建议企业尽快熟悉RCEP各国关税优惠承诺,抢抓区域贸易高度便利化机遇,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吃透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深度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努力挖掘服务业和投资扩大开放带来的商机;借助RCEP完善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增强国际合作和竞争本领;提高竞争意识,妥善应对挑战。

相比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原副校长罗黎辉则更看重跨境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他表示,推进RCEP成员国间的合作,需重点解决职业技术人力资源支撑不足的问题。对此,可以从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三个层面深化现行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推进跨境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们可以加快构建相适应的跨境职业教育政策支撑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积极探索以中资企业为主体的跨境产教融合职业技术教育新模式。大力探索和推进以国内职业技术教育‘大循环’为主、跨境职业技术教育与国内职业技术教育‘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机制创新。”

      各地区广协作挖潜力

RCEP是四川探索南向开放合作的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曾卿表示,近年来,四川坚持把南向开放作为对接新兴大市场的主攻方向,实施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合作三年行动,与重庆、广西等地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四川将重点从构筑高能级开放通道枢纽、培育高能级开放市场主体、建设高能级国际物流通道三方面发力,深度融入RCEP等自贸区网络。

广西的北部湾港也看到了RCEP带来的合作新机遇,并将加快对接RCEP调整为业务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表示,面向东盟,北部湾港近水楼台。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盟的密切合作,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促进了物流的通畅,进而带动了贸易,繁荣了产业,拉动了经济,形成了良性循环。随着RCEP实施,北部湾港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将不断拓展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深度广度。

来自广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创始人莫天全建议广西自贸试验区借助RCEP生效的契机,做好RCEP相关咨询和培训等服务工作,助力企业有效挖掘和对接东盟成员国的市场需求,化解贸易壁垒,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精准出台促外贸稳增长的惠企措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拓展东盟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