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栏目访谈: 中国移动国际亚太区总经理王猛先生

日期: 4 8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中国移动国际亚太区总经理王猛先生畅谈“无接触”商业与服务方案:

探索后疫情时期通讯市场新突破点

新加坡通讯技术市场历来竞争激烈,受疫情影响,众多通讯企业纷纷谋求后疫情时期市场变局下的新的转型。通讯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他们将如何探索与突围?“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移动国际亚太区总经理王猛先生,王猛畅谈了他对疫情后时期新加坡通讯市场的竞争发展态势的看法,并认为数字技术助推下的远程协同和线上产品,无接触的商业与服务方案,都将成为疫情后通讯领域企业业务的突破点与创新点。

(一)通讯技术领域一直是新加坡市场竞争中的一个热点领域,受到各界关注,在您看来新加坡通讯领域在后疫情时期的市场和发展态势将会有什么样的转变?

王猛:时代交替,技术发展,从移动通信到智能网络,通讯技术颠覆了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影响到工作、居家、交通、购物、娱乐等的方方面面。随着通讯领域的发展,我们从长城烽火变化到瞬间跨洋过海;从书信往来变化到见“屏”如面。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更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变得越来越简单。这次疫情加速了新加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经济发展、技术应用、商业竞争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疫情也催化了新加坡通讯领域内众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智能化与现代化的发展。利用数字技术,打造远程协同工作的ICT能力,发展线上产品营销和推广,无接触的商业与服务方案,将成为疫情过后业务突破点与创新点。

(二)疫情形势下,中新两国的通讯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您认为疫情后两国企业如何开展通讯领域的合作?

王猛:中国移动国际与新加坡各运营商及企业的合作历久弥新,成效显著。面对宏观经济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我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移动国际拥有遍布全球的海陆缆资源、POP点和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全方位解决方案iConnectT和iSolutions为中、新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新加坡作为中国移动在亚太地区网络资源布局的重要枢纽,势必与当地的运营商、系统集成商、互联网公司、云商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未来发展中,也将与新加坡运营商及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通信及ICT领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当前,中国移动国际也以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深刻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顺应网络技术演进趋势和万物互联的时代特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发挥好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同时,我们将持续强化业务创新,联手合作伙伴加强内容和应用开发,努力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位置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

(三)作为通讯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移动为其他科技、通讯企业亦带来启迪,疫情结束后,对于中资企业如何在新加坡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更好地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王猛:我们认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树立在海外市场的良好口碑,有以下一些经验可以遵循:首先是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完善业务计划,建立完整的工作、考核流程体系,帮助中外员工清楚了解公司发展方向及工作目标;其次是树立多元意识,建立国际格局,协助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打造品牌知名度,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再次,我们要尊重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了解中外文化差异并在日常工作中注意、避免沟通障碍,广泛开展企业合作,融合各类文化,形成特有的跨文化团队。

(四)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在新加坡以及亚太区域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如何?还会继续拓展在新投资吗?后疫情时期将面临诸多挑战,您期望两国政府为在新投资企业提供哪些支持?

王猛:中国移动国际在全球拥有23家海外机构,总计2600多名员工,业务网络及资源网络遍及全球。其中,亚太区包括十个子公司或办事处,本部设在新加坡。新加坡子公司负责在新加坡运营商市场、企业市场、个人客户市场的实际拓展。新加坡不仅是国际首屈一指的经济中心,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由于新加坡拥有强大的光纤网络,并因位于亚洲中心而独具地理优势,区域內主要市场都能享用低延时数据服务。中国移动国际自建自营的数据中心于2019年7月在新加坡正式启动,这是CMI首个落成运营的海外数据中心,也是CMI在亚太区第二个云网核心据点。未来也将继续拓展在新投资,与丰富的海缆资源紧密结合,无缝连接亚太国家和地区,利用通达全球的网络覆盖能力,为客户提供高速互联的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新经济、世界经济形势受到严重冲击,外部需求动能衰减,很多企业业务经营面临多年来未有的严峻挑战。因此,希望政府对在恢复经营中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引导和支持,鼓励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适时恢复外籍人才准入机制。此外,本次疫情更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随之而来会带来5G网络、高速光纤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产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引导上述产业开放合作,培育未来的发展空间。

(五)疫情期间,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请介绍一下该方面情况。

王猛:自疫情开始,中移国际利用自身在东南亚的采购能力,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不仅有力保障中移国际口罩供应,还助力国内多个省公司防疫部署,并通过公司总部向武汉捐赠医用口罩,驰援抗疫。在新加坡疫情扩散后,第一时间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捐赠口罩,履行央企责任,支援在新同胞。

在员工关怀方面,疫情初期为减少员工外出,统一安排到岗员工工作午餐,避免人员聚集;配发口罩、洗手液予所有员工及亲属,加强抗疫保护;随着疫情扩散,不断帮助员工强化心理建设并减少焦虑,公司总部开通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定期发放防疫小分享、张贴防疫信息,开展电子办公平台员工微博鼓励活动,邀请所有员工参加,拍摄共同抗疫的鼓励话语,提振员工士气;组织各类线上活动,纾解、稳定员工情绪。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国际应需而动,迅速投入研发力量,开发了一系列的抗疫复工的数字化产品,如远程办公产品、云连接产品、热成像体温监控产品等,助力广大客户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减轻疫情对自身的影响。并且对所推出的产品设置了免费或优惠期,让客户能够轻松获得数字化产品的帮助。

【本文照片由中国移动国际亚太区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