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栏目访谈 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力生访谈

日期: 7月 3,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疫情后时期对海外国际贸易的变化影响

新加坡经济飞速发展中,对外贸易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多年来,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了变数,从事海外贸易的大量企业纷纷开启了新时期适应新市场的求新与探索。他们将有什么样的作为?“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了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力生先生。  

南洋五矿多年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海外贸易,基础扎实并累积了丰富经验,郭力生从对当前市场状况分析、对疫情后时期海外贸易趋势研判等多个角度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数字化“一带一路”以及中国高新科技、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出较大的变化,其潜在成长空间或可成为疫情后时期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得到更多关注的领域。

(一)我们了解到,南洋五矿是对外贸易领域的领军企业,您如何看待当前对外贸易形势?

郭力生: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及投资充满变数。目前,对于新冠疫情,中国的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海外依然呈现蔓延态势,欧美国家疫情仍处于爆发期,许多国家近年来经济形势本来就不佳,疫情发生后,大量工厂停工,消费停滞,预计今年中国产品在这些市场将遭遇明显的需求萎缩。有调查显示,中国几千家对外贸易企业存在产品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甚至部分订单出现转移。

一般来讲,每年3 – 5月是出口下单的高峰期,但不少企业出现新订单不同程度下降,且物流堵点也从国内变成了国际,欧美国家多地港口关闭、航线停飞,空中运力缩减、费用大幅上涨。部分高技术、新材料面临断供的风险,对外贸易行业压力倍增。二季度以来,中国进口表现低迷,并非反映内需回落,主要是因为一季度企业被动补库存,库存高企之下,二季度企业主要以去库存为主,当库存高位时,企业进口的动力往往会减弱。同时,内需还只是补偿式修复,企业经营预期改善但依然偏谨慎,总体对进口需求偏弱。

(二)贵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抢抓发展机遇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可以为业内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郭力生:多年以来,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中我们不断夯实基础,累积经验,我们认为,在做好贸易经营的同时,抢抓资本经营机遇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2016年南洋五矿成功投资易大宗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次典型范例。2016年,南洋五矿通过认真调研后分析,易大宗控股的炼焦煤业务上下游渠道健全,贸易链条完整,业务健康,于是抓住机会于2016年投资持有了易大宗控股13.17%股份。这笔投资不到三年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并且还有盈余,通过双方的业务合作,为公司带来可观的贸易规模和经营利润。参与易大宗投资项目是南洋五矿一直积极探索的“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模式的有益实践,以较小的投入在获取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锁定较长期限的贸易规模,实现了以商品经营为基础带动资本经营,又通过资本经营促进和夯实了商品经营,使两者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和支撑;同时也拓展了盈利的来源,深化了与客户的全方位合作。

南洋五矿参股GLOBALORE电子商务公司是大胆创新探索中的又一次尝试。2012年,成立于新加坡的GLOBALORE由全球知名的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钢厂(宝钢和湖南华菱)及贸易商(南洋五矿和嘉能可)七家股东出资设立,它致力于铁矿石现货交易创新解决方案的电子交易平台,目标是发展透明的铁矿石交易市场,采用标准铁矿石交易协议的模式向客户提供购买和销售铁矿石的透明高效通道。电子交易平台的价格体系对铁矿石市场的影响日增,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重视。南洋五矿代表集团公司作为股东之一,提升了南洋五矿信息获取能力和行业影响力。通过参与该公司的经营管理,充分利用了该平台丰富即时的信息和高效率交易手段,为集团公司和五矿发展提供服务,扩大了集团公司整体铁矿石贸易规模;另一方面,通过与具行业影响力的其他股东之交往,建立互信,促进南洋五矿同这些世界行业巨头的业务合作,对南洋五矿铁矿石业务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在疫情时期的特殊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国与东盟间贸易发展态势?

郭力生:我们从市场公开数据看到,2020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54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出口为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归根结底,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据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同时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出现11%的负增长。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之下,虽然中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下降,但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总额却逆势增长。数据显示,前5个月,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1.7万亿元,增长4.2%,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的14.7%,成为疫情下对外贸易难得的亮点。此外, “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平稳,没有因新冠疫情出现大范围延期。“一带一路”贸易的通畅,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更给对外贸易的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四)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贸易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郭力生:从地域覆盖规模及经济效应角度衡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已超出预期。尽管新冠疫情正影响全球经济态势,但贸易往来并未中断,这其中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所发挥的作用。对外贸易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是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纽带。疫情之初,“一带一路”对外贸易逆势增长。疫情当下,“一带一路”合作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发力点。相信,后疫情时期,“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将为对外贸易的复苏带来更多机遇。

当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包括制造业、供应链以及人员和货物的流动。随着疫情的爆发,连锁反应在全球不断出现,“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和范围也将受到短期和长期影响。尽管制造业和供应链都受到冲击,但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步伐却有所加快,投资者对中国科技公司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兴趣有所提高,成为新冠疫情对“一带一路”建设影响最大的领域。有分析表明,随着民营企业和外国公司的参与度日益提高,加上“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供应链结合得越发紧密,“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将持续提升。

(五)对于疫情后时期的国际市场,您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郭力生:中国企业的工作重心回归与中国的供应链紧密联系且投资回报更可预见的东南亚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及其北亚的主要合作伙伴将共同努力在东南亚地区进行建构,从而应对供应链中断这一日益严重的风险。同时,中国也能通过对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而受益。此外,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重点是东南亚的港口、电力和工业园建设,因为这些项目与中国的制造业投资趋势一致,而且也有利于东南亚地区中国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所有行业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波及,其中工业制造业面临很大挑战,但相反地,疫情也将带来投资和增长机会。中国运用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对抗新冠病毒,有效地降低了疫情对企业持续发展的影响。因此,相信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能吸引沿线国家的企业,围绕当地的成熟技术和业务发展模式,更加深入、广泛地与中国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的爆发只会进一步激励中国在后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采取协作性更高的模式。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把投资重点放在东南亚地区与供应链相关的投资回报率高的领域。无论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多么持久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都将是中国的发展重点,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战胜新冠疫情的宝贵经验。全球供应链的变化增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将为实现多元化带来新的机遇。 

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

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海外区域性子公司。1987年底,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代表处。1994年6月代表处改为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 (下称“南洋五矿”),系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海外区域子公司,为中国五矿集团一类重要骨干子企业。南洋五矿利用自身央企海外贸易业务平台的定位,发挥所在国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优势,贯彻集团公司“两头在外,两头上锁,大进大出,封闭循环”十六字贸易方针,业务上主抓黑色金属原材料大宗商品经营,与上游国外矿山、供应商及下游终端用户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海内外客户开展双赢的贸易业务。同时,按照集团公司“打造内部千亿市场”的要求,积极开展与总部的协同业务,经营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南洋五矿主营商品为煤炭、铁矿砂、铬矿和锰矿等大宗原材料,同时还经营钢材、铁合金、焦炭、生铁、碳化硅和石墨电极等商品,积极开展与东盟、南亚等国及地区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服务于集团公司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本文照片由南洋五矿实业有限公司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