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深化中新印尼三方投资合作

日期: 23 10 月, 2020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为加快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产业布局,深入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启动规划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项目,通过其新加坡海外公司间接在印尼投资,建设先进的铝业产业链,进一步深化了中新印尼三方投资合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和民生带来了福祉。

图1 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建设现场鸟瞰

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位于印尼廖内群岛省宾坦岛(Bintan, Riau Islands)东南部的卡朗巴塘区,园区规划面积2,333公顷,其中,南山铝业项目规划占地1,338公顷,将按照“港口-电力-氧化铝-电解铝”产业模式,分阶段规划、建设、投产。整体设计规模为年产200万吨氧化铝、100万吨电解铝(远期)、总装机容量2860MW自备电厂和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自备港口,在印尼再造一条完整的铝业产业链。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目前正在全面建设,并将于2020年底投产运营。

图2 建设中的发电厂

该投资项目将进一步深化中国、新加坡、印尼在投资、装备、产能、技术、标准和管理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带动中国先进装备出口及优势产能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同时,将大幅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水平,显著增加税收、带动就业,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品质,并辐射带动印尼铝土矿开采、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而南山铝业也将凭借该项目,在印尼宾坦岛上成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发展的先锋,彰显“一带一路”海外建设者的创业风采。

图3 建设中的氧化铝生产线

2017年10月,基于南山宾坦工业园项目规划,印尼政府颁布[2017]第42号总统令,正式批准设立卡朗巴唐经济特区(Galang Batang KEK),成为印尼国家第十二个经济特区,也是印尼第一个授予中资企业开发管理的经济特区,全面享受印尼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卡朗巴唐经济特区重点招商产业将包括铝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金属制造加工,轻工制造,纺织服饰,能源及新能源,现代物流等先进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

图4 由新加坡设计开发的滨海生活区

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暨卡朗巴唐经济特区的开发建设,受到中、新、印尼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时任印尼副总统、总统特使及相关部委部长等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印尼全国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印尼工业区协会也特地组织到项目参观考察。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中国驻棉兰总领馆、新加坡驻巴淡总领馆领导也多次到项目视察指导。

图5 经济特区政府升旗仪式

园区地处印尼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区,与新加坡隔海相望,国际产业链区位优势明显;园区享有目前印尼最优惠的税收政策、人力政策及投资便利措施,有利于企业降低海外投资发展的成本;园区是印尼唯一由中资企业开发管理的经济特区,有利于中资企业抱团海外发展,减小海外投资过程中的政策风险和文化风险;园区自行建设孤网运行的电厂、水厂和港口,将为入园企业提供稳定的基础设施保障。南山印尼宾坦工业园暨卡朗巴唐经济特区欢迎计划在印尼发展的中资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