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有哪些经贸热点值得关注?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有哪些经贸热点值得关注?

日期: 4 6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商务部于2022年6月2日(星期四)15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澎湃新闻记者

近日,商务部、央行与外管局共同印发了《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等要研究解决企业开展汇率避险和人民币跨境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有效政策供给。请问商务部将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支持企业应对汇率风险?

   高峰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会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举办全国线上培训、发布公开课程、编写避险业务手册、推动金融机构优化产品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帮助外经贸企业增强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21年我国企业外汇套保率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全年又提高4.2个百分点。

为帮助外贸企业应对当前的困难挑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商务部会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及时出台《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帮助更多外贸企业掌握用好汇率避险工具,更好稳健经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产品服务,推动银行“因企施策”优化产品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需求,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二是助力银企对接,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银行分支机构合作,通过举办对接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支持银行更好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拓展“首办户”、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三是降低避险成本,鼓励地方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前提下,提供更多汇率风险管理方面的培训、咨询等公共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探索通过专项授信、数据增信、公共保证金等方式,提高企业避险便利度,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我们还将加强培训,引导企业客观看待汇率波动,采取有效避险措施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近日,商务部召开机电装备行业外资企业视频座谈会。请问商务部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是什么?本次座谈会有哪些成果?

   高峰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商务部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建立了与外国商协会和外资企业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关切诉求。

近日,商务部召开机电装备行业外资企业座谈会,是我们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交流活动。与会外资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机电装备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很多企业表示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同时也提出希望扩大复工复产范围、保障物流畅通、进一步便利外籍人员入境等方面诉求。对于这些诉求,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举办与各类外资企业的常态化交流活动,加强与外国商协会和外资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表示他正在考虑取消对中国的一些关税壁垒。中方一直提到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那么,美方取消加征关税后,中方如何应对美方的行动?中方也要取消相同的关税吗?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取消对华加征关税,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企业利益,也符合美国广大消费者利益,符合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中美双方应该相向而行,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氛围和条件,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谢谢。

彭博新闻社北京分社记者

请问中方有没有计划和澳大利亚就关税问题举行会谈?在什么条件下中澳的经贸关系能重回正轨?

   高峰

2021年,中澳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中国继续保持澳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地位。据中方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约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其中,中国自澳进口1648.2亿美元,同比增长40.6%。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中澳关系50年发展的历程表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中最积极、最活跃的推动力量。中澳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希望澳新一届政府能够正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症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合作的事,为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拜登政府正积极调查所谓中国的“不良行为者”,考虑把更多中企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进行出口管制。雷蒙多表示近期不会放松制裁,还希望美国盟友也采取与美方出口管制一致的贸易限制。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言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近年来,美方将出口管制作为政治打压和经济霸凌的工具,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对他国企业、机构和个人进行打压遏制,给包括中美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正常经贸合作制造困难和障碍,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贸易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一贯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组建各类出口管制“小圈子”。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多做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复苏有益的事。谢谢。

浙江日报记者

就在刚刚,美国亚马逊公司宣布停止中国区电子书业务,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

我们注意到亚马逊公司刚刚宣布关闭中国区电子书的业务。客观上讲,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对于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而言,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调整产品和服务,属于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

总体看,我国对外资持续保持较强吸引力。2022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其中美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了53.2%。中国欢迎各国投资者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带来更多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发展红利。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美国与台湾地区日前宣布,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并将在月底展开首轮谈判,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方与中国台湾地区宣布启动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提。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慎重处理与台经贸关系,防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事关中美关系大局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谢谢。

   高峰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商务微新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