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单!近期新签项目动态

日期: 1月 26, 2021 目录: 一带一路 项目巡礼

新年大单!中国建筑与埃及新城开发局签署合作协议

1月21日,中国建筑与埃及新城开发局关于CBD项目增项工程合同及埃及新首都CBD资产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在北京和埃及首都开罗同步举行。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埃及住房部长阿萨姆·阿尔扎尔、副部长哈利德·阿巴斯,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埃及新城开发局副主席阿哈迈德·赛义德,中建集团海外部总经理、中建国际董事长高波,中建国际总经理兼中建埃及分公司董事长王少峰,中建国际副总经理张志平,中建国际副总经理陈烈等参加签约仪式。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增项工程合同约8亿美元,为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新增工程,合同资金由业主以自筹方式支付。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新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包括一座38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12栋超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超高层公寓楼和2座高档酒店,共计20个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城市运营项目是中国建筑与埃及政府为实现新首都中央商务区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按照国际化智慧生态新城的标准共同打造的一体化资产运营平台,主要包括运营管理新首都中央商务区的市政基础设施、资产运营、商业商务、政务服务等。
02

中国铁建在智利中标首个公路PPP项目

近日,中国铁建收到智利公共工程部与财政部联合签发的授标函,确认中国铁建联合体为智利5号路项目塔尔卡-奇廉段中标方。该项目是中资企业在智利中标的首个公路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也是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标志着中国铁建成功进入智利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领域,为企业在拉美市场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全长约195公里,建设期92个月,为泛美公路智利境内第二繁忙路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既有道路运营维护与30公里扩建、54公里绕城道路的设计与建造,以及新设13处电子收费系统。

中国铁建旗下铁建国投和铁建国际组成联合体,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协同优势,统筹组织项目运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成功中标。该项目将采用“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道路拥堵现状,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沿途经济增长。
03中企参建的阿联酋铁路项目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由中建中东公司和韩国SKE&C公司联合承建的阿联酋联邦铁路项目日前如期完成重要节点,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据介绍,阿联酋联邦铁路项目二期C0303合同段(也称伊提哈德铁路二期A标)是该项目二期工程首个标段,总长度约140公里,于2019年3月开工。

中建中东公司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阿联酋的子公司。项目业主方伊提哈德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沙迪·马拉克对承建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高质量履约表示赞许,并表示对项目未来关键节点顺利完成充满信心。

阿联酋联邦铁路网是海湾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覆盖该国主要工业中心、制造中心、物流中心、人口密集区和重要港口口岸。项目包括两期工程,一期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
04中菲政府合作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签署商务合同

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杜特尔特政府“大建特建”计划旗舰项目——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当地时间1月14日,中国企业与菲律宾公造部签署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商务合同。该项目合同金额约4亿美元,将由中国政府提供融资支持。

达沃—萨马尔岛大桥位于棉兰老岛地区,横跨巴基普坦海峡,是一座连接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和岛屿花园萨马尔市的跨海大桥。达沃—萨马尔岛大桥主桥结构为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全长3.86公里,其中跨海桥梁总长1.62公里,项目设计和施工总工期约60个月。达沃-萨马尔岛大桥建成后将大幅缩短达沃市和萨马尔岛的通行时间,进一步盘活萨马尔岛的经济资源和旅游潜力,对当地的经济循环和民生发展起到明显改善作用。

中菲双方将就项目贷款协议进行磋商,预计项目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05中老昆明至万象铁路年底前开通运营

记者从1月4日举行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铁路2021年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中老昆明至万象铁路年底前将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将直达运输。

据了解,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格库铁路等4933公里新线开通,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正式开工建设。此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全年开行中欧班列首次突破1万列,达到1.24万列。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表示,2021年,国铁集团将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组织实施“CR450科技创新工程”,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智能的复兴号新产品。稳步扩大互联网订餐、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举措,深化“厕所革命”和车站“畅通工程”,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

根据国铁集团工作目标,2021年国家铁路预计将运送旅客31.12亿人次、同比增长43.7%,发送货物37亿吨、同比增长3.4%,铁路经营总收入预计为11770亿元。
06中企参与投资的孟加拉国电站全面投运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公司”)参与投资的孟加拉国首个超超临界燃煤电站日前全面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帕亚拉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位于孟加拉国南部博杜阿卡利县,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业主方为由中机公司和孟加拉国西北电力公司合资成立的孟中电力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

2016年10月,该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项目1号机组获得孟政府商业运营许可证书并投入运营;2020年12月,项目2号机组获得商业运营许可证书,标志着电站全面投运。

据介绍,该电站全面投运后每年可为孟加拉国提供约85.8亿度电,有望极大缓解区域内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07中国援缅甸国家疾控中心开工

中国援缅甸国家疾控中心和医护培训中心项目开工典礼1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卫生和体育部部长敏推等出席开工典礼。

该项目位于内比都市西南方向,毗邻仰光至曼德勒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疾控楼、培训楼、行政办公楼、室外工程及配备实验室设备等。中方还将提供为期2年的技术合作,为缅方培训相关医护和技术人员。

陈海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缅方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支持缅甸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本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缅甸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疾控中心,届时将在科研、防疫、应急、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缅甸人民早受益、多受益,助力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

敏推表示,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并源源不断向缅方提供抗疫援助,缅方深表钦佩和感激。中国援缅甸国家疾控中心和医护培训中心项目系两国领导人就卫生领域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是缅中两国“胞波”情谊和友好合作的又一象征。该项目的实施将助推缅甸提升生物安全科研水平,增强疫情防控能力,深化缅中及多边卫生领域合作,有效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新闻来源: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