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南洋 塑造品牌 | 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为中新友好贡献力量

日期: 10月 6, 2020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1976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首次访华、1978年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两位领导人的互访拉开了新中国与新加坡国际交往的序幕。

1990年10月3日,中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迄今整整30周年。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互动良好,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连续蝉联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足见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力度之强。

1992年,中冶建研院成为最早一批进入东南亚市场的中资企业之一,历经20多年扎根在地、深耕细作、辐射周边,逐步从默默无闻的劳务分包公司,发展成为区域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建设的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专业特色建筑项目,如印章印刻般隽永烙印在星城和东南亚的土地上,为中新两国经贸往来贡献力量。

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宣传片

“专业化、属地化、集约化、信息化”:

在栉风沐雨中创新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模式

中冶建研院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于1992年走出国门,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开拓海外业务。在发展初期,管理团队通过总结中资企业在海外经营的经验和教训,推行“专业化、属地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创新型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模式。其中,“属地化”的模式使得新加坡公司更能融入新加坡本地市场,降低了本地市场对中资公司的排斥;“专业化”的指导思想使新加坡公司长期坚持延揽本地专才,让公司每次都能迅速在新业务上居于市场领导地位;“集约化”则充分整合了各种资源,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司的经济利益;“信息化”则有助于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符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通过坚持推行“专业化、属地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创新型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模式,新加坡公司在近30年间,业务先后历经劳务分包、专业分包,继而进入总承包领域,成为房地产发展商,并正逐步转型升级为城市综合运营商,占据了产业链价值链的上游。

属地化战略的成熟与成功:

精深耕耘在地 细作塑造品牌

新加坡是一个基于华人文化的多元文化融合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不同国家的文化交融在一起,包括宗教信仰、饮食、服饰等等,形成了新加坡包容万象又独具特色的文化。

坚持属地化策略的新加坡公司,员工队伍中由中冶建研院直接派出的占比较少,考虑到本地人在语言和沟通方面的先天优势,绝大多数员工从新加坡本地招聘,但却也不仅仅局限于选拔华人人才,也积极招揽印度族和马来族等新加坡主要民族的人才,在公司的310多名管理人员中,有75%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这一策略大大降低了当地职能部门与合作伙伴的排斥心理,使新加坡公司成为市场上受到广泛认同的中国国资企业,促进了企业文化的本地化,更是对业务发展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

新加坡籍员工讲述自己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长期深入扎根在地的精耕细作,带来的成效是品牌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所建项目获颁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优质工程奖,建设局“绿色建筑白金奖”、“绿色建筑白金奖”、“施工生产力金奖”、“BIM金奖”等多项行业大奖。公司更是连续多年跻身新加坡“十大房地产开发商”之列,并获得新加坡“亚洲顶尖影响力品牌奖”、“绿色友好施工建筑商奖”、“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等重要奖项。

新加坡公司在新加坡全岛项目地图视频

从新加坡环球影城到万礼热带雨林公园:

乘风起势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奇迹

2008年7月,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承建了圣淘沙环球影城项目,项目总合同额超过8亿新币(折合人民币约40亿),是中资企业在新加坡中标的最大总承包工程。同时也是中资公司在新加坡施工总承包的最大公共建筑工程,填补了中资企业在海外承包大型综合娱乐项目的空白。

与国际上已建成环球影视城4到5年的建设周期相比,新加坡环球影视城工期只有短短18个月,这被参加投标的日本鹿岛建设(Kajima)等众多国际知名承包商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如约如期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内完工,创造了世界A级主题公园建设史上的奇迹。

此工程成为冶金建设行业第一个境外工程“鲁班奖”(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获得新加坡2009年绿色建筑年度大奖(Green Mark GOLD PLUS)、中冶集团优质工程奖、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等,同时还取得了35项国际和国家专利、16项国内省部级工法及新加坡府和相关协会的奖项,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

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项目

2020年1月和4月,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逆势上扬,连续成功中标新加坡万礼热带雨林公园北区和南区的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

万礼热带雨林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在世界主题公园建设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全新的主题公园形态,该项目的设计重点包括带有冒险和游戏元素的动物栖息地、野生动物康复中心、鸟舍、露营设施等,强调保育和可持续性,意在打造一个自然教育和研究的枢纽,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辟新道路。

万礼热带雨林公园,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生态性与娱乐性在这里建立和谐的统一:建筑在丛林中若隐若现,高空走道在树冠之间蜿蜒逶迤,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在其间行走……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将是对传统意义上动物园的变革,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动物和植物群及栖息地的互动,对将来国内外新建或升级改造现有动、植物园等生态公园具有指标性的借鉴意义。同时,这一模式也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指引下,大型主题乐园向生态、自然方向发展的全新形态。

万礼热带雨林公园俯瞰效果图

“一带一路”:

立足星城 拓展东南亚

2015年以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制定“立足新加坡,拓展东南亚”发展规划,奋力开拓海外市场,成功中标、签约、完成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新能量。

东盟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也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经贸与投资总量的重要部分。2015年至今,新加坡公司已先后前往印度、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进行实地考察,从事前期调研、收购土地、开发、建设、项目管理以及融资等全套业务,目前房地产开发项目已在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20年9月,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与依斯干达滨海控股完成了马来西亚新山Danga Heights项目的签约。作为该项目的合作开发商,新加坡公司不仅肩负着工程总承包的任务,同时还参与了项目前期策划、规划设计以及未来的运营与管理工作,迈出了公司逐步从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商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的坚实一步,同时也持续拓展了公司在东南亚区域的业务范围和市场版图。

马来西亚新山Danga Heights项目效果图

正逢中新友谊“三十而立”之际,站在下一个30年的起点,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公司将继续借助“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和机构,积极拓展东盟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不断开拓更宽阔的海外市场。

新闻来源: 中冶建研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