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经贸 | 11月2日

日期: 2 11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联合早报》11月1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10月29日在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SGTech)和软件公司欧特克(Autodesk)联合主办的线上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企业必须加速过渡到工业4.0、适应不确定性,以及采纳新科技,才能克服疫情对营运造成的局限。他承诺政府将通过一系列计划来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这包括在裕廊创新区设立一站式的先进制造业区,为汇集在该处的业者提供创新此外,政府设立先进制造技能策略及规划中心,制定先进制造业所需的技能培训计划,并且在“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下拨出250亿新元支持制造业等领域采纳前卫科技。

《联合早报》11月1日消息,新加坡经济发展局10月29日发布的第四季制造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显示,22%(加权比率)的制造业者预期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商业前景将改善,只有6%的业者预期商业情况将更疲弱。乐观的业者比悲观者多16个百分点,这相较于第三季时的乐观者比悲观者多20个百分点的情况,显示业者的经商情绪趋于谨慎。

新加坡统计局针对服务业者展开的商业展望调查则显示,25%的服务业者对商业情况感到乐观,6%认为情况将恶化。这意味着净19%的服务业者预期商业展望会好转,高于前一季的11%,显示商业情绪有所改善。

《联合早报》11月1日消息,利用区块链科技创建的结算平台正式推出,将银行间的批发交易处理时间从平均两日缩短到两分钟。这个新系统由区块链科技供应商Partior推出。Partior是星展集团、摩根大通(J.P.Morgan)和淡马锡控股联合成立的公司。Partiors于10月26日发表文告宣布,公司与银行伙伴展开首个试用计划,并在少于两分钟内完成新元和美元的端到端结算(end-to-end settlements)。随着全球跨境交易预计在明年达到156万亿美元(约210万亿新元),这个平台将解决行业面对的问题,包括结算速度缓慢和高昂交易费。

《联合早报》11月2日报道,新加坡本地的全球碳交易平台和市集Climate Impact X(简称CIX)完成碳信用额度(carbon credits,简称碳信用)组合试点拍卖。八个自然气候方案(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项目的17万碳信用成功结算,价格为每吨8美元(10.8新元)。这八个项目包括重新种植树林和避免砍伐森林的计划,遍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可支持生态多元化,以及当地社群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CIX预计年底前正式推出。CIX平台是由新加坡交易所(SGX)、星展集团(DBS)、淡马锡控股(Temasek),以及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联合成立,预计今年底前正式推出。参与试点拍卖的19家公司包括本地的城市发展(CDL),以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法国能源集团ENGIE、韩国SK能源、新科电信媒体全球数据中心、瑞士贸易商品公司托克集团(Trafigura)、荷兰商品贸易公司Vitol等。四个创办方以拍卖结算价购买了碳信用。CIX11月1日发布文告指出,这个试点拍卖是平台展现扩展自愿碳排放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新方法的机会。通过把碳信用的供应规划成组合,简化买碳信用的过程。通过拍卖,平台提供了有效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发现机制,为买卖双方奠定公平的市场价格。

(中企协秘书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