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月19日

日期: 1月 20,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月19日《联合早报》报道,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恶化,以及市场缓解对奥密克戎的担忧,带动油价攀升至七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阿联酋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三大产油国,市场担忧当地政治局势紧张将阻断供应,促使布伦特原油价格昨天一度上涨至每桶88美元,创下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全球逐步走出冠病疫情的阴影,原油需求预料持续上升,致使供应吃紧情况加剧。

      1月19日《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恢复建造新数据中心,分析师认为这是应付市场需求的必要之举,有利于本地数据中心市场发展。

惠誉(Fitch)旗下的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发表的报告说,新加坡有能力提供高带宽容量,法治情况也优于其他区域国家,这对数码基础设施业者具有吸引力。

新数据中心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会给业者带来挑战,市场将面对数据中心投资额上涨的中期下行压力。为了改善能源用量,新的数据中心可能要装置较昂贵的特制冷却系统。若用电量超标,也可能被罚款。

报告说,恢复建造新数据中心还有利于推动新加坡政府及合作伙伴研发绿色科技或基础设施的创新研发工作,进一步迈向可持续发展目标。

      1月18日《联合早报》消息,虽然全球冠病疫情反反复复,供应链受到扰乱,新加坡去年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增长12.1%,高于2020年的4.3%。这也超过官方预测的9.5%至10%,是2010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昨天早上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非石油国内出口去年12月增长18.4%,增速比11月份的24.2%有所放慢。当中,电子出口上扬13.6%,主要由集成电路、电脑和磁盘媒体推动;非电子出口攀升19.9%,其中医药出口大涨72.3%。电子出口去年全年上扬16.3%,是2010年来最高增幅。

整体上,新加坡到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上扬,到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欧盟27国的出口领涨,到美国和韩国的出口下滑。

       1月18日《联合早报》报道,本地居民预期未来一年的整体通货膨胀率为3.2%,略高于9月调查时候的3.1%。这是星展集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沈基文金融经济学研究所(SKBI)合作编制的新加坡通胀预测指数(SInDEx)。

本地居民对整体通胀的预测自2020年9月以来都呈上升趋势,这次的通胀预期和过去10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水平3.2%一致。

      1月18日《联合早报》消息,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愈来愈朝向数码化和数据化发展,新加坡致力于将自己定位为数码贸易枢纽,协助制定数码经济规则。

即使在冠病大流行期间,新加坡仍努力完成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例如本月生效、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