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2月15日

日期: 12月 16,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2月14日《联合早报》报道,受到各行业前景喜忧参半的影响,本地商业情绪连续第四个季度退低,在2023年第一季触及一年低点,尤其是制造业和批发贸易领域。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星期二(12月13日)发布2023年第一季的商业乐观指数显示,本地企业的商业情绪连续四个季度低落,商业乐观指数从今年第四季的4.98%进一步下跌到明年第一季的4.73%。若与今年第一季的5.91%相比,明年首季的商业乐观指数跌幅更为显著。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每个季度向本地200家公司展开调查,了解商家对下一个季度的销售量、净利、库存、销售价格、新订单,以及招聘这六方面的展望。指数代表了受访公司预期这六个方面,相比去年同个季度会增加的净百分比,计算方法是用预期增加的受访者百分比减去预期下降的百分比。

12月14日《联合早报》消息,会计事务所安永(EY)星期二(12月13日)发布总裁展望脉搏(CEO Outlook Pulse)的报告显示,76%受访本地企业总裁有意增加资本投资,仅有13%打算减少。

67%计划明年展开收购,23%计划在各方面积极行动,包括寻求收购、脱售和进入新的合资企业或战略联盟。

至于驱动新投资的因素,33%本地企业总裁认为是源自投资起步公司以增强现有资产组合和获取新人才的需求,13%认为会收购相近行业的公司以开拓新增长途径。

上述研究对全球760家企业总裁展开调查,其中新加坡占30名。

另一方面,调查显示,73%本地企业总裁预期通胀将拖累公司盈利和增长。随着劳动力、能源和原材料在内的主要投入品价格上涨,43%视通胀是对公司营收和利润率最大单一威胁。

12月14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兴业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史无前例的区域跨境贸易和蓬勃消费,巩固了新加坡安全、高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枢纽的地位。随着公司寻求现有生产基地和供应链的多元化,东南亚成为可行的替代地点,使新加坡处在一个优势位置。

报告涵盖的东盟成员国当中,只有新加坡在世界银行的2018物流表现指数(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中占居高位,在160个国家中排行第七。从2012年到2018年的指数分数汇总,新加坡领先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

目前,有25家全球物流公司在新加坡运作,当中多数企业都在本地设立区域或全球总部,进行创新活动以提供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本地物流领域涵盖超过1万2000家企业,去年为新加坡贡献了1.5%的国内生产总值。新加坡政府预期物流领域每年的附加值增长达到2%,2025年的附加值能达到69亿元,并添加2000个新职位空缺。

报告说,物流领域在冠病疫情中体现韧性。物流领域的快速增长也进而推高物流空间的需求。

12月14日《联合早报》消息,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连续28个月攀升,11月环比上涨1.1%。转售量则连续两个月下跌,略低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二(12月13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的转售价涨幅最大,为2.7%。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和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的转售价则分别上涨1.8%和0.1%。

若与去年同期比较,整体转售价上升10.8%。高档、中档和大众化私宅的转售价,涨幅分别是7.8%、12.2%和10.8%。

转售量连续两个月下跌,11月有1124个私宅单位转手,比前一个月的1240个单位少9.4%。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