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第三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1 12 月, 2021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2021年12月21日,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主办的第三届 “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汇纳千帆谋合作 鼎新共赢开新局”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钟曼英受邀为论坛录制致辞视频,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致欢迎辞。来自中新两国政府机构和工商界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各界友好人士、新闻媒体等超过2000名观众在线参加论坛。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致辞视频截图)

洪小勇大使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对中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疫情冲击,中新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与时俱进全方位提高互利合作水平,双边关系的韧性与活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新加坡正大力推动经济复苏和疫后重构,巩固和强化区域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未来将持续发挥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桥头堡”作用。两国都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合作潜力。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致辞视频截图)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在致辞时表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样化,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提升。贸易方面,中国是新加坡的主要货物贸易伙伴之一;投资方面,中国也是新加坡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东南亚和新加坡投资。中国企业可与新加坡企业合作,以新加坡为支点,共同开拓东南亚市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第三方合作将是未来两国企业拓展合作的重点领域。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钟曼英致辞视频截图)

钟曼英公参在致辞中表示,危机孕育新机,变局开启新局。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正常运营,但也为企业拓展新兴领域、实现业务转型提供了契机。疫情对全球产业连通带来压力,但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当前,以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为代表的全球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为中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国企业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潮流中,把握合作机遇,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为中新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致欢迎辞〕

程军会长在致欢迎辞时表示,2021年,中新两国工商企业携手应对疫情冲击,为经济复苏、培育发展新动能、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新的一年,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将秉持“汇纳千帆、立德立信、同舟共济、鼎新共赢”的价值理念,在两国经贸合作大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进与各友好商协会的合作。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经贸投资促进活动,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遇,推动中新合作的航船行稳致远。

论坛通过“回顾与展望”、“创新与发展”、“互信与合作”三个板块依次展开。中新两国工商界人士相聚云端,共叙情谊、共谋合作、共话未来。

(“回顾与展望”板块中,5位新加坡商协会、企业负责人接受论坛访谈视频截图,新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发表

主旨演讲照片)

在“回顾与展望”板块,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前任主席张松声、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王子元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永昌共5位嘉宾各自从不同角度,就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新加坡企业参与中国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等话题发表了很多有见地的观点。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就中新合作发表主旨演讲。

(“创新与发展”板块中,6位中新企业负责人参加圆桌对话会)

在“创新与发展”板块,论坛特别推出“中新可持续发展合作新机遇”圆桌对话会,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锋博士、凯德投资(中国)首席执行官潘子翔先生与现场的4位企业家围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开展深入交流。

(“互信与合作”板块中的项目展示视频截图)

在“互信与合作”板块,论坛现场举行了《新加坡中资企业年度发展报告》及《房地产开发与建筑行业报告》发布仪式,播放了“新加坡学生走进中资企业”项目及协会向在新务工人员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的视频,展现了在新中资企业与新加坡各界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积极姿态。

最后,论坛在中新两国工商界对新一年的展望与祝福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