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集62亿元资金 新航明年首季决定是否再发债券融资

日期: 11月 11, 2020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联合早报》11月10日报道:目前新航也正积极寻求其他融资管道,包括已处于深入谈判阶段的售后回租交易及债务资本市场融资。

国际航空市场的复苏短期内仍存在许多变数,可影响新加坡航空公司(SIA)的营收前景和资金需求。集团表示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发行第二批强制性可转换债券筹集额外的62亿元资金。

此外,目前集团正积极寻求其他融资管道,包括已处于深入谈判阶段的售后回租(sales and leaseback)交易及债务资本市场融资。

针对集团的资金流动性状况,新航总裁吴俊鹏昨天在上半年业绩媒体与分析师说明会上说:“市场当前的变动快速。一方面,病毒检测持续改善将刺激航空需求;另一方面,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疫情也可能再度恶化。所以,我们必须非常灵活地因应市场状况的变动,而这些变动显然也会影响我们的营运和资金状况。所以,目前要做有意义的展望,仍有许多变数。”

吴俊鹏有信心,新航接下来可维持强劲的流动性,在业者当中居于领先位置。

他指出,除了发售附加股及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andatory convertible bonds,简称MCB),加上客机抵押融资及短期无抵押贷款共筹获的113亿元,集团也有总值17亿元的信贷设施已更新到2021年或以后,当中大部分仍未动用。

随着营运有所改善,新航的现金耗损(cash burn)呈现下滑趋势。新航首席财务长斯蒂芬·巴恩斯(Stephen Barnes)说:“集团在5月至7月间每月的现金耗损约3亿5000万元,最近已减少到每月3亿元,而且还在继续减少。”

新航在6月初发售附加股和MCB分别筹集53亿元和35亿元,共88亿元,截至10月中用掉七成。集团明年召开下一次常年股东大会前,可行使选择权再发售第二批MCB筹集额外62亿元。

下月乘客运能 料恢复至冠病前16%

基于病毒检测能力提升,以及我国正持续开拓互惠绿色通道及跟香港探讨实行航空泡泡,新航预期乘客运能(passenger capacity)可持续恢复,在12月份达到冠病疫情暴发前的16%。

对于运能明年的增长,新航虽然在计算燃油无效对冲及燃油期货公允价值亏损时,假设运能到明年底可恢复至冠病前的将近50%,但吴俊鹏强调,基于各种不确定性,如今要明确展望仍为时太早。

对于疫后国际航空市场的可能变更,吴俊鹏说:“我们的航线数量显然不会跟疫情前同等,但在航线网络的规划中,我们确保关键航道继续让乘客通行。我相信航空中心的发展未来仍很重要,也是集团策略的基石。新加坡要继续担当世界主要航空中心的角色。”

基于客机减值造成亏损高于预期,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叶国豪昨天将新航目标价从3.63元调低至3.46元,维持“持有”评级。他预期集团下半年的亏损将收窄,建议投资者观望,直到冠病疫苗可能在明年中开始广泛流通为止。

新航上周五发布半年业绩,由于客运量锐减及为退役客机进行减值,集团截至9月底的上半年净亏34亿6700万元。

新航股价周一闭市报3.43元,跌1.44%。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