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在新中资企业项目巡礼

日期: 22 9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编者按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却没有改变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今年恰逢中新建交30周年,在新中资企业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走过了30年弥足珍贵的旅程,并将经贸合作之希冀播撒在了贸易、金融、航运、能源、基础设施、科技通信、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三十而立、继往开来。中新关系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并展现更加美好的未来。为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从2020年9月22日起,推出“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在新中资企业项目巡礼”专栏,全面回顾中新经贸合作项目的奋斗之旅,聆听建设参与者讲述他们眼中的时代故事。每周2篇,敬请期待。

建行新加坡分行参与印尼天然气项目金融支持服务

2016年8月3日,印尼东固扩建项目37.45亿美元项目贷款融资协议签约仪式在雅加达举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及新加坡分行作为融资服务机构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印尼东固扩建项目贷款融资协议签约仪式现场融资服务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统筹直接和间接融资建设,积极打造互利共赢、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融资机制建设。针对不同性质项目分类施策,建立健全融资保障体系。印尼东固天然气项目从2009年开始运作。2012年11月,印尼政府批准了该项目扩建第三条年产380万吨的天然气生产线及配建离岸及在岸天然气生产基础设施。该扩建项目是对已建成的某一线及二线项目的扩建。项目发起人为英国石油公司,由三菱、日本石油、住友、帝石等组成的日资财团,中海油以及雷普索尔加拿大等组成。项目建设期预计4年,计划于2016年第三季度始建, 2020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产出的天然气的25%将由日本关西电力承购,剩下的75%由印尼当地国家电力公司PLN承购。中国建设银行获得英国石油公司和中海油集团的共同邀请,参与该项目融资服务。

印尼东固扩建项目贷款融资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印尼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天然气销售是重要的出口创汇来源。同时,东固项目对于促进印尼GDP、创造就业及经济的增长都十分重要。该项目也是英国石油公司在印尼重要投资之一,为印尼政府创造了10亿美元的财税收入(2015年)、提供了印尼当地1500个就业机会,并在过去5年通过项目投资提升了当地社会生活水平,另外,该项目还向印尼PLN公司销售4兆瓦电力(将来还有4兆瓦电力亦会销售给PLN公司)。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印尼及亚洲能源需求,印尼东固扩建项目对于印尼当地的长期繁荣与经济发展都十分有利。

参会代表现场留影2016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正式收到英国石油公司和中海油就印尼该项目融资邀请。为此成立了总分行工作组,明确分工,开展相关工作。与一般公司融资不同,印尼东固扩建项目属于项目融资,也是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参与印尼当地的天然气项目融资,对建设银行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由于项目的筹备时间非常紧迫,项目资料直至当年3月底对方才全部提供完毕。通过工作小组与客户紧密的互动沟通,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首次牵头各海外分行集中授信并在短短两周内完成授信申报审批工作,新加坡分行于4月22日出具了承诺函。经过一系列的文本协商、修改优化授信方案等工作,中国建设银行最终获配数亿美元份额。

贷款融资总规模37.45亿美元银团是印尼境内金额最大的企业银团贷款,也是能源合作领域的重大项目之一。此次银团贷款的成功参与,是落实中国建设银行海外业务转型部署所取得的又一海外重大项目成果,也是“一带一路”融资服务的成功范例。

【本文照片由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在新中资企业项目巡礼”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