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研究部发布报告 分析 RCEP 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

美国国会研究部发布报告 分析 RCEP 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

日期: 31 8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2021 年 8 月 5 日,美国国会研究部(CRS)发布《区域 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研究报告,从 RCEP 的 谈判背景、主要内容、RCEP 与 CPTPP 的比较、对美国贸易 政策的影响等四个部分进行分析,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RCEP 谈判背景和主要内容

RCEP 由东盟十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 和韩国于 2020 年 11 月签署,中国、日本、新加坡和泰国已 完成 RCEP 批准程序。

从全球货物贸易份额、GDP 份额、人口份额等多个维度 看,RCEP 均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RCEP 共 20 章, 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 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多个议题。

      二、RCEP 与 CPTPP 的比较 

RCEP 承诺范围总体不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协定(CPTPP)。在市场准入方面,CPTPP 统一采取负面清 单模式,关税减让覆盖 99%税目,并承诺减少更多服务贸易壁垒;RCEP 则是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相结合。在规则制定 方面,RCEP 未涵盖 CPTPP 涉及的国有企业、劳工和环境标 准等问题,但规定了知识产权、投资、数字贸易等条款。

尽管如此,相较于东盟已签署 FTA,RCEP 取得重大进 步,其潜在影响超越减让措施本身。区域内企业将受益于缔 约方之间半成品和原材料的关税减免,进一步深化区域供应 链。同时,RCEP 将赋予该区域深化贸易模式和强化供应链 潜能,重新定位全球关系,强化东亚国家内部联系,对冲中 美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彼得森研究所报告显示,RCEP 将 在 2030 年为全球带来超过 5000 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三、RCEP 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 

一是区域和全球规则制定方面,RCEP 或限制美国经济 影响力。部分美国国会议员视 TPP/CPTPP 为重塑国际贸易 规则契机,意图解决中国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潜在问 题。然而 RCEP 在缺少这些规则的情况下达成协议,这降低 了美国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影响力。拜登曾就 RCEP 表态, 美国必须“主导规则制定,而非让中国和其他国家主导”,但 中国已成为 RCEP 最大受益国之一。有报道称,面对美国对 华加征关税,许多中国企业在维持中国采购网络的同时,已 开始将制造业转移至东盟国家,而 RCEP 的签署加快了这一 进程;还有部分国家欲借助 RCEP 实现自身供应链多样化。

二是商业利益和贸易谈判策略方面,若 RCEP 缔约方利 用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与美国竞争对手进行贸易,重新调整供应链,美国经济利益将受到影响,美国在该区域的商 业活动遭到抑制,区域贸易模式或将改变。RCEP 中数字贸 易等部分规则未能体现美国优先,也将削减美国竞争力。此 外,该区域内的美国制造商或因原材料关税成本降低、非关 税壁垒减少而进一步聚焦加工业务。为应对 RCEP 对美国可 能造成的不利影响,部分国会议员敦促美国政府制定地区贸 易战略,如加入 CPTPP、恢复与日本的第二阶段贸易谈判、 达成数字贸易协定等。

三是战略利益方面,美国国会应对 RCEP 地缘政治影响 进行评估,并作出回应。美国在亚洲的活动主要聚焦安全政 策,自退出 TPP 以来无连贯性经济战略。此外,美国缺席 RCEP 和 CPTPP,导致美国缺乏足够工具激励其他国家对美 国采取友好的外交政策。RCEP 的签署不仅将使缔约国影响 力大大增强,而且还将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如英国和印度。东盟官员一贯主张通过多边主义寻求共识,RCEP 在一定程 度上验证了这一点。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