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 年全球外国投资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 年全球外国投资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日期: 6月 18, 2022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6 月 9 日,联合国新闻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2 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主题为“国际税收改革和可持续投资”。报告显示,2021 年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达到 1.58 万亿美元,比 2020 年增长 64%,但这一趋势不太可能在 2022 年持续下去。

报告指出,为了应对不确定和规避风险的环境,发展中国家必须从国际社会获得大量帮助。

报告表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去年出现上升,其动力来自蓬勃发展的并购活动,以及宽松的融资和重大基础设施刺激计划导致的国际项目融资的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2021 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的四分之三发生在发达经济体,投资上升幅度高达 134%。

报告指出,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资金增加了30%,达到 8370 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亚洲的强劲增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部分复苏以及非洲的增长。报告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中的份额保持在略高于 50%的水平。

报告显示,2021 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前 10 名的经济体是美国、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巴西、印度、 南非、俄罗斯和墨西哥。

2022 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前景

报告表示,今年,随着俄乌战争导致食品和燃料价格高企以及融资收紧的三重危机,商业和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前景的其他因素包括疫情造成的新影响、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金融市场的负面情绪和潜在的衰退。

报告显示,尽管利润很高,但去年跨国公司对海外新项目的投资仍比疫情危机前的水平低五分之一。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反映外商直接投资的“绿地投资”价值没有多大改变。

报告指出,今年已经出现了疲软的迹象。第一季度的初步数据显示,全球绿地项目公告下降 21%,跨境并购活动下 降 13%,国际项目融资交易下降 4% 。

报告预测,2021 年的增长势头难以持续,2022 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可能会呈下降趋势,充其量持平。报告强调,即使资金流在价值上保持相对稳定,新项目活动也可能更多地受到投资者不确定性的影响。

区域间外国直接投资的差异

去年,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 830 亿美元,但这受到 2021 年下半年南非一项公司内部金融交易的显著影响。南部非洲、东非和西非的流量增加,而中部非洲持平,北非下降。

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 40%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在 2021 年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达到 6190 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 21%,东南亚增长了 44%,但南亚却反其道而行之,下降了 26%,流入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到 450 亿美元。

2021 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了 56%,其中南美 74%的增长是由于对大宗商品和绿色矿产的更高需求所导致。

报告指出,2021 年流入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 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仅占世界总量的 2.5%, 低于 2020 年的 3.5%。

报告指出,2022 年,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受到乌克兰战争及其更广泛影响,以及包括利率上升在内的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许多国家的财政空间将显著缩小,尤其是进口石油和食品的发展中经济体。

投资于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头一年遭受重大打击后,国际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投资去年跃升了 70%。但大部分复苏增长来自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这些领域的项目价值达到了疫情危机前水平的三倍以上。

报告认为,尽管 2021 年按价值计算,复苏呈积极态势,但以项目数量衡量,发展中经济体大多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部门的投资活动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报告指出,在整个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部门投资大幅上升。这些领域的国际项目融资价值增长了 74%,达到 1210 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对可再生能源的强烈兴趣。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