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伴胡燕女士访谈

日期: 4 5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团结抗疫 坚信广大企业必将走出疫情阴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加坡广大民营创业企业受到重大影响,社会各界也对民营企业如何防疫抗疫以及今后的发展走向充满关注。本报“共同抗疫”栏目特别邀请到了中企协公关联络部负责人、Distrii办伴新加坡负责人胡燕女士,胡燕详细介绍了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所作出的努力和对社会责任的履职,也分享了疫情后时期企业发展的提升方向。

1588395531(1)

        (一)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对企业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

        胡燕:Distrii办伴在新加坡的业务有三个部分,一块是办公空间,受疫情影响较大,新加坡政府要求居家办公后,我们的空间关闭,很多客户提出没有办公室需求,延期或退租,也有些客户,大房间换小房间。对于疫情的防控,公司防范意识是比较强的,但是空间里的客户还是出现了确诊病例。3月19日上午,运营人员了解到我们一家客户的员工成为确诊病例,团队紧急开会,分成小组安排空间全部客户疏散。我们空间总共100多间办公室,全部会员超900人,虽然来上班的人只有一半左右,但要紧急疏散也是很大的挑战。关键时刻,团队齐心协力,配合有序,分组通知,有效组织,在当天下午2点前完成空间全部人员疏散工作。随后,我们对全楼层空间全面消毒,尽管对于民营创业公司来说花费是巨大的,但让客户安心回到空间工作,不影响他们的业务开展,这又是很值得的。

1588395581(1)

        (二)我们也注意到疫情特殊时期,办伴对投资业务也进行了有成效的调整。

        胡燕:是的。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公司另一块IT智能化开发未受影响,业务正常进行,中国研发团队不断做出新的产品。

        但公司投资的森林主题餐厅原计划4月正式亮相因阻断措施出台而只能改为外卖供应。期间,我们通过转换服务方式,为坚守一线的银行、R&D等行业企业员工提供实惠健康的午餐,为新加坡居家不方便采购的居民提供家庭套餐。疫情期间,大部分餐饮选择关门,我们选择坚持,尽管面临亏损,但我们没有犹豫,能够服务到客户的需求就是有价值的。

1588395641(1)

        (三)办伴对于当前疫情防控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在疫情结束后,企业在恢复正常生产方面有哪些计划和措施?

        胡燕:我们在疫情发生之初就提高了防控意识,提供口罩给员工,加强空间清洁,提醒空间客户加强防护。每天两次测人员体温,同时对空调出风口消毒。从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提高所有人的防控意识是最为重要的,我们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人的方面,不断让员工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并提示客户增强防范意识。二是空间隔离,为突发情况提供单独处理的空间,供客户免费使用,比如有不固定的母婴室,临时储藏室等。三是智能化,通过IT技术减少直接接触,进驻大楼及空间,测量体温,视频会议系统,都是我们现有的产品和已经使用在办公场景里的技术,我们加大了使用面。

1588395687(1)

        (四)您认为企业在疫情应对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帮扶员工、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贵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胡燕:每个人、每个家庭、每家企业都是社会中的一个角色,都应履行社会责任,力量不分大小,只要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一个共同的目标奋进。Distrii办伴一直对员工强调,保护自己,提示客户。我们的管理团队都是新加坡本地人,在1月底还没有意识到疫情严重性时,公司已出台硬性规定,要求员工戴口罩。3月,空间出现确诊案例,我们的一系列行动磨炼了自身在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这既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比如疫情期间,有日本客人把我们当成他们的公司顾问,询问出境、隔离、MOM的规定等相关事宜我们的运营人员都是尽心尽力,耐心解答。

        (五)作为一家知名企业,贵公司在新加坡的发展,也对很多企业带来启迪,那么对于像您一样的中资企业如何更好融入当地,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胡燕:这个话题很好。我们在新加坡发展两年多时间,很愿意与大家分享海外发展经验。Distrii办伴是一家民营创业公司,从2016年1月在上海创办到现在已四年时间,今天的我们与四年前一样,一个创业团队做着一件创业的事,初心未变。Distrii办伴是做线下有分布式办公空间,线上搭建互联平台,将线下物理空间和设施连接起来的物联网。打破物理空间原有的属性和功能,将原来的办公室、办公方式、空间利用惯性全部打破,遵循以人为本的核心诉求做突破。四年内,集团已经发展成有线下智能办公空间、楼宇智能化技术开发、智能空间设计施工、企业增值服务等集团化布局。我们线下智能空间的已超过40家,分布在上海、北京、南京、杭州、苏州等中国大中型城市以及新加坡。

        对于中资企业融入当地,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文化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在来新加坡之前,公司就给出了定位,做“本地化”和“国际化”,我们的人员招聘完全本地化,服务标准国际化,品牌形象国际化,文本语言本地化。要学会打造互相融合的企业文化,不分彼此,大家以共同的团队为荣,现在,我们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员工都以在一个中国背景的公司工作为骄傲,本地的员工都有了与中国创业者们一样的激情来干事创业,在这一点上我们都做到了。

1588395789(1)

        (六)对于疫情后您所在领域的中新两国合作,您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

        胡燕:我们是做办公领域服务的,有线下空间和智能硬件,也有线上办公软件。无论物理空间设备还是线上平台,疫情之后,我认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空间领域方面,超更灵活的方向改变。全世界可以接受一个月两个月在家办公,是不可想象的,当然这是以经济损失作为代价的无奈之举,但是办公空间的灵活使用,应该会成为所有人思考和接受的趋势。这是我们创业的初衷,我们预测,灵活办公将成为办公方式的主流,办公不会消失,办公的方式将发生本质改变。我们在做先行者,越来越多大集团公司接受灵活使用办公空间方案是大发展趋势。

        在衍生的经贸机会上,我认为新加坡和中国都是开放的国家,经贸往来高度频繁,加上新加坡华人人群基础大,中国企业出海的国际化第一站优势显著,所以国际化灵活办公的需求,我是比较看好的,这也正是我们产品和服务定位,以及我们的空间选址在核心CBD的原因。

        在智能化办公解决方案方面,我认为通过智能技术,解决办公和物业管理效率,智慧城市,智慧国概念是大的方向,用一个个应用技术和应用场景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Distrii办伴的分布式物联网体系也就实现了。

1588395861(1)

        (七)在当前形势下,您希望两国政府为企业提供哪些支持和便利?

        胡燕:我们Distrii办伴在中国办公行业,通过智能化资产管理模式走在行业前列。我们的智能化开发技术已经延伸到各大知名集团楼宇,同时我们拥有强大的后台租赁能力,支撑快速综合发展。新加坡是我们出海的第一步,无论新加坡还是东南亚国家及欧美,都是下一步集团走向更高层级国际化的目标。更便利的跨境投资审批和人才引进是所有境外投资企业的刚需,我们也希望新加坡政府能够在政策和税收上给予企业更好的支持。

(“共同抗疫”栏目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