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专访程军会长 中新企业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日期: 30 4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加坡是中资企业的“出海”重地。经过21年筚路蓝缕的奋进征程,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现已拥有670多家会员,覆盖金融、能源、航空、航运、贸易、建筑、法律、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商协会之一。2020年农历新年以来,新加坡中资企业度过了一个非比寻常的春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新加坡确诊病例不断攀升,防疫形势严峻。疫情中的中资企业的人员安全和经营状况牵动着人心,也备受新加坡各界的关注。中资企业的防疫状况如何?受疫情影响程度怎样?“后疫情”时期将有怎样的发展走向?从今天起中企协专门开设“共同抗疫”栏目,连线在新中资企业负责人和新加坡各商协会组织负责人,讲述“携手抗疫、共担风雨”的故事。

        我们相信,疾病无情,人间有爱,凝心聚力,合作的阳光总会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更为靓丽的中新合作风景线。

专访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

中新企业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在栏目开篇之际,记者连线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程军先生,了解过去几个月来中新商界共同抗疫的经历和故事。他坦言,疫情暴发后,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内心也曾焦灼过,“关系数万名中资企业员工和更广大家属的健康安全,面对看不见的狡猾敌人,我们要慎之又慎,在防疫期间尽到我们的责任。”他心中紧系着的,不仅是自己所在的单位员工,也惦念着所有中资企业人员的安危。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指导下,中企协几个月来向会员单位及时发布信息提示和要求,指导在新中资企业严格遵守新加坡政府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从程军会长沉稳坚定的声音里能够感受到中资企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他表示,中企协将继续坚定地携手广大中资企业,与新加坡工商界,与新加坡民众并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 携手抗疫

        (一)程军会长您好,我们注意到中企协近期在网站开辟了“共同抗疫”专栏,请您介绍一下开通这个专栏的主要目的。

        程军: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新加坡中资企业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充分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中企协在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开辟这个专栏,我们着重以下考量:

        首先是通过该栏目加强与当地工商界的联络,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沟通和经验分享平台来共同应对疫情。只有将视角放得更加开阔,抗疫当中做出的各种判断才会更加准确,对企业的帮扶才能更加到位。中国发生疫情后,新加坡当地商协会和社会各界雪中送炭,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了积极援助,体现两国民心相通的深厚情谊。疫情在全球各地暴发以来,广大中资企业也投桃报李,积极为当地抗疫捐款捐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企协一直与新加坡当地商协会保持紧密协作,此次开辟专栏,不仅广邀各行业的中资企业家,也邀请当地商协会负责人和外资企业联系会员做客,力求分享经验,协调行动,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第二,通过该栏目及时发布中新两国政府疫情防控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树立底线思维,避免被不实信息误导。

        第三,通过该栏目分享企业防疫经验、生产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便于企业相互借鉴抗疫经验,不断完善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人员健康安全和业务安全运营。

        第四,中企协如同一个大家庭,特别是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会员之间团结互助、相互支撑,开办栏目可以让会员更多分享大家庭的故事,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疫情发生以来,中企协及会员企业与中新两国政府以及新加坡工商界开展了哪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程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是从政府和友好商协会组织两个大的层面推动有关工作。在与中新政府部门合作方面,中企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及时传达中新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另一方面密切跟踪反映会员单位受疫情影响情况,为中资企业解决困难。2月24日,我参加了新加坡贸工部陈振声部长组织召开的外国商协会负责人闭门对话会议,在会上向新加坡相关政府部门介绍了中资企业积极防疫,确保人员安全、正常生产经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情况,也将中方人员入境限制、人员签证等方面的困难向政府进行反映。中企协基础设施委员会通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向新加坡政府部门反映了中国务工人员面临的困难。我们也通过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向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报告了疫情对在新中资企业的影响。

        与友好商协会沟通方面,中企协始终密切与当地有影响力的商协会组织的合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支援中国抗击疫情。今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新两国友好协商会组织联手倡议各自的会员企业为中国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其中,中企协会员除向国内捐款70多万元人民币外,同时还捐赠了大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医用物资,通过中资航空公司免费及时运抵国内抗疫一线,为保障紧缺医疗物资的供给提供了有力补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号召会员企业通过新加坡红十字会向中国捐赠金额达100多万新币,黄山忠会长旗下的企业也向中国进行了捐款,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新加坡中国协会会长高泉庆、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分别致函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击疫情行动。

        二是帮助中资企业纾困解难。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中企协积极主动与新加坡当地商协会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在4月初新加坡政府宣布采取阻断措施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黄山忠会长关切询问中资企业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中企协充分征求了会员的意见,并通过中华总商会及时将相关问题向贸工部反映。中华总商会反馈贸工部非常重视中企协的意见,指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协会对接。4月23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对中资企业提出诉求逐条做了答疑解释,协会随即进行编译转发给会员企业。联手当地商协会帮助企业纾困的行动,受到了中资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是积极参与商协会交流活动。4月16日,中企协应邀参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举办的商协会线上研讨会。会上,协会秘书处就中资企业会员受疫情影响常见的四类问题作交流发言。会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针对申请使用办公室豁免时间安排上有困难的中企协会员,专门一对一协助再次提交政府部门,目前已初步得到缓解。同时,中企协也积极协助工商联合总会联系防护物资供应商,现已推荐当地中资企业和中国供应商共计20多家企业登录平台备案。

        四是持续助力深化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协会“一带一路”事务部已初步和通商中国、工商联合总会就有关“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对接,工商联合总会与中企协关于 “带路联商”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等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在此我想强调,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非常关心在新中资企业广大员工的安全,洪小勇大使等亲自赴中建南洋、建设银行等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员工表示亲切慰问。这也是对中资企业的鼓励,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三)疫情发生以来,中资企业在防疫抗疫中的表现如何?总体情况怎么样?

        程军:疫情发生以来,中资企业始终坚持把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整个抗疫工作中,总体上做到了预防在先、组织有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2019年10月在协会召开的第11届理事会第2次全体会议上,通过设立研究与咨询部、文体教育部、公关联络部、新闻宣传部、“一带一路”事务部、财务与会员部、主题论坛部7个业务部门的建议,重新确认设立能源、金融、航运、基础设施、文化教育、通信科技、国际贸易7个行业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了协会秘书处的职责定位,为推进境外商协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协会机构改革调整的效果在今年前4个月的协会防疫工作中得到了全面的检验。无论是协会领导还是秘书处、各部门、各行业委员会都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是秘书处加强日常防控提醒,及时发布信息提示和要求,指导会员单位加强防疫措施。自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先后发布和转发各类提醒通知20余次,要求会员企业严格执行新加坡政府出台的防疫举措;指导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对办公方式、错峰上班、员工防护、居家隔离等作出明确安排;编发行业和企业比较典型且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经验介绍,分享给各会员单位借鉴使用;针对一些大型写字楼出现确诊病例情况,逐一通知同一办公区的会员单位做好防护,确保人员不受感染;针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提醒会员提前储备一些必要的防护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协会也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防护物资渠道信息,如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供的平价额温枪、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办公室提供的中国防护物资供应商名单等正规防护物资购买渠道。

        二是各行业委员会各司其职,防控有序。在当地疫情防控第一阶段,7个行业委员会负责人陆续召集会议,研究完善符合行业实际的疫情防控措施预案,实现了协会疫情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进入更为严峻的第二阶段,外籍工人宿舍感染人数急剧攀升。在使馆的指导下,基础设施委员会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务工人员的防疫工作。在防疫物资、食宿安排上均作了妥善安排,最大限度的保护旗下各施工单位的工人不受感染。及时转达中国大使馆对工人们的关怀和问候,帮助中国工人同胞平稳渡过这一艰难时光。

        三是各业务部门积极投入。协会各业务部门坚持经营防疫两不误,积极投入到业务推广和疫情影响调研工作中。研究咨询部努力克服疫情期间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结合战疫实际,加班加点,设计中资企业调查问卷,按时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在新中资企业战“疫”情况调查报告》,第一时间在协会网站和微信公号上发布,为广大中资企业经营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和意见。

    帮扶同胞 回馈社会

        (四)近期,新冠疫情在新加坡持续蔓延,中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程军:近一段时间,在新中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号召,在协会的组织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慷慨捐款捐物,为留学生、务工人员等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提供防护物资,支援新加坡本地疫情防控,体现了中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交建、中国移动、中国土木、万和国际、荣盛石化、比亚迪等企业先后捐赠支援口罩超过15万只,目前已通过使馆分批发放至留学生和在新务工同胞手中。中企协也协助使馆向260名中资企业员工子女发放了“健康包”,收到健康包的学生及家长感动之余纷纷致信使馆和协会表达感激之情。

        3月下旬起,新加坡相继出现多个外籍工人宿舍感染群。为帮助这些务工人员渡过难关,中企协发出倡议,动员会员企业向新加坡外籍劳工中心捐赠。中国银行、上海隧道、博彦科技等企业累计向新加坡外籍劳工基金捐款2万多新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轮船等企业捐赠了大量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联合石化、浦发银行、中资企业协会秘书处(贸促会代表处)等机构员工自发开展了捐款活动。针对一些中国籍务工人员遭到解雇、处境困难的情况,中企协秘书处专门设立了求助电话,指导有再就业需求的中国务工人员通过工商联合总会与人力部联合推出的人力转让计划申请转岗。

        在新中资企业饮水思源,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为新加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其中,沈阳新松向新加坡红十字会捐款8万新元,中国建设银行、中建南洋、万和国际等企业向新加坡当地商团组织、社区和学校等支援数万个口罩等防护物资。

        受疫情冲击,新加坡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保就业成为稳定经济和社会的重中之重。中资企业努力克服当前困难,在经营收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保持员工稳定。中企协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新中资企业在困难时期基本可以保障本地员工的工作岗位和薪水,实现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一些必要服务领域的企业还为坚持上班的员工提供免费外卖午餐、补贴等额外福利。

服务企业 纾困解难

        (五)受疫情影响,中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企协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当地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下一步中企协在防疫工作上有什么计划安排?

        程军:新加坡经济高度外向,在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受到显著冲击,在新中资企业也受到明显的冲击和影响。中企协研究咨询部专门开展了会员战“疫”调查,来自各行业委员会的90家中资企业参加。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占比46.67%),供应链面临风险成本大幅上升(占比30%)。尽可能保持经营稳定是当前中资企业在疫情期间坚持的主要原则。中资企业一方面对外积极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33%的中资企业申请了政府“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22%的企业提交了税收减免申请;另一方面对内积极调整经营方式,配合新加坡数码化战略,有五成以上企业经营转向线上。多数企业表示,目前正在探索采取调整产品策略、调整业务区域、寻求集团支持等措施,适应疫情下的市场变化。从各方反馈来看,中企协掌握企业动态方面所做的工作是非常细致的。中企协在协助会员企业应对疫情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为会员企业下情上达,纾难解困。经2019年中企协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批准,协会一直坚持主动沟通、有问必答、及时反馈,与会员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是我们尤为关注的重点。新加坡1月31日出台人员入境限制措施后,协会立即建立了航空公司微信群,将中资航空公司保持通航的最新往返中新航班信息,及时提供给会员单位作出行参考。针对部分航空公司提出停航期间地勤人员的薪酬问题,及时联系律师事务所给出专业建议书。针对疫情变化的新形势,协会于2月和4月先后两次集中征求会员企业意见,并将包括办公室租金减免、税务优惠、银行验证手续电子化、人员签证等普遍性问题反映给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争取及时妥善解决企业的困难和诉求。

        二是加强政策传达和解读。2月以来,中企协成功举办疫情应对系列线上专题研讨会,针对会员企业关心的问题,提供权威政策解读和帮助。包括2月首次联合国际SOS召开线上“疫情应急预案”专题研讨会;3月与普华永道联办疫情下的供应链、税务扶持政策解读专题研讨会;4月与艾伦格禧事务所共同举办新加坡国会火线立法的“新冠-19临时援助法案”解读等,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

        三是努力为会员单位做好保障服务。针对疫情还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期,发挥各会员单位积极性,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包括,针对防疫个性化需要,主动联系推荐质量可靠的防疫物资渠道,供企业选择;继续做好有转岗需求的中国务工人员专线接听;在远程办公和居家办公方面提供安全有效解决方案,在企业和个人如何规划保险业务以应对疫情风险,以及为企业普遍关心不可抗力证书等议题的线上专题研讨会正在陆续筹备策划中。

        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的疫情还在持续,下一步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戒备,做好长期与病毒战斗的打算。首先,绝不能放松警惕,继续全覆盖地提醒中资企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其次,在防疫标准上不能降低,要求中资企业积极配合新加坡政府出台的各项防疫举措,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各自的防控预案。第三要未雨绸缪,提前做些防疫物资储备和疫中疫后的生产经营的计划安排,在保证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迎来疫后的彩虹。

砥砺前行 共赴商机

        (六)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国的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双方的经济往来与合作非常密切。后疫情时期,您认为两国合作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中企协在其中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程军:我们看到,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近期已开始重回正轨。尽管面临经营及投资方面的诸多困难及挑战,但在新中资企业总体上对新加坡疫情防控和下一步疫情结束后的恢复生产充满信心。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约七成企业认为疫情在今年三季度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对疫情后新加坡经济恢复保持高度信心。

        当然,疫情后的经济需要经历逐步恢复的阶段,我们也要客观看待疫情后市场的不利因素,例如需求的惯性低迷、原材料供应不足、成本上升,以及供应链产业链重组等挑战。

        我们总体判断是机遇大于挑战。目前新加坡政府已出台638亿新元财政援助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和新的激励性经济政策出台,将为在新中资企业带来发展利好。新加坡着眼长远的转型发展战略,例如“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战略,提出建设覆盖新加坡全岛的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基础设施平台,预示着在制药和医疗技术、先进制造、数字化交易,以及推动企业采用数字技术开展经营活动等领域蕴含大量商机。中国政府于今年3月提出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在新中资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联通境内外市场优势,积极投身参与相关项目的合作开发。

        患难见真情,风雨后见彩虹。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我们相信,中新两国友谊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到深化,两国合作也将在疫情过后得到新的拓展,中资企业可以持续地“深耕细挖”,包括中新“一带一路”合作、第三方市场拓展、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带来的机遇。中企协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新加坡对口组织和企业之间的紧密协作,在确保公共卫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中新双方政府为必要人员物资往来提供的便捷通道,助力两国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合作推动两国更为深入的全方位合作,为中新建交30周年献礼!

(“共同抗疫”栏目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