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客工居住模式应改 同个工地工作不应分散住

日期: 6 5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据《联合早报》5月6日报道:病毒阻断措施有望下个月解除,客工预计也将逐步回返工作岗位。新加坡受访专家认为,客工复工时并不意味着客工群内不再有病例,而是就算有病例也能在缩小的传播范围内受控,不会在客工之间失控暴发。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受访时说,要准备让客工返回工作岗位时,新加坡必须改变客工居住的模式,不能再让同一个工地的客工分散在多个宿舍居住。这意味着,客工上班接触的同事和下班后住在一起的人,都应该是同一组人。在大型客工宿舍内,不同组的客工也应分隔开来避免交叉感染。

    他指出:“要是我们还不这么做,我们就是没有从经验中吸取教训。”

    至于多个客工照旧住在同一间房是否仍会导致传染,林方源觉得,就算有人确诊并传染给室友,病毒仍能控制在几个人的范围之内,而非在上千人之间暴发。他强调,复工后最重要的并非客工群完全零病例,而是让客工病例受控并保持在低位。

   雇主须重新设计工作

    除了从住宿下手减少客工接触的人,林方源认为,雇主也得重新设计工作,确保客工之间能保持安全距离,就如本地其他雇主一样。

    虽然客工病例近来已出现下降趋势,但每天仍有数百名客工确诊。新加坡政府目前检测所有提供必要服务的客工,确保呈阴性后才能在社区内工作。然而,林方源认为,要在其他客工复工前检测所有人不太可能,因为本地有超过98万名客工,就算每天能检测1万人,也需要90天才能完成。

    林方源说:“其实时间也是很好的测试,如果整个宿舍封锁了一两个月后没有住户确诊或出现症状,就没必要检测所有人。”

     新加坡目前已有约1万7000名客工感染冠病,而客工宿舍感染率为5.26%。

   可给予痊愈客工免疫护照

     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则提议,能给痊愈客工“免疫护照”(immunity passport)证明他们体内已有抗体,并让这些客工回返工作岗位。他透露,一些国家已采用这个做法,公众得证明自己体内已有病毒抗体才能复工。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指目前没有研究显示存有抗体的人不会再度被感染,但是淡马亚指出,情况持续在改变,当人们对病毒有新的认识后,发出免疫护照并非不可能。

     他说:“目前除了在必要服务领域工作的客工外,政府规定其他客工都须留在宿舍内。若每个房间住着五到10人,大家不太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在这样的情况下,迟早所有的客工不是染病,就是已康复有抗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