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纳米抗战冠状病毒

日期: 23 3 月, 2020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胜科纳米(新加坡)公司不久前针对办公场所相邻公司出现感染源,因及时采取了防控措施,除一位日本籍员工确诊(已康复出院)外,没有造成其他员工群体性感染,有效地保护了员工的健康安全。其抗疫经验总结具有一定的借鉴性,现转发给各会员单位,供在防疫工作中参考。当前,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新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中企协提醒各会员单位一定要做实做细日常防控措施,切实防止疫情反弹。

2020年初,冠状病毒来袭。疫情当前,不管任何公司和个人,无不深受影响。但是事在人为,生活和生意都还是要继续。胜科纳米总裁李晓旻领导新加坡团队,在一月底就开始部署如何抗疫和恢复生产,实行逆势抢跑。由于是早做准备,公司无论是抗疫,还是恢复生产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2月底,胜科纳米发现有一位日本籍员工(已于3月11日康复出院)确诊后,按照新加坡卫生部的要求,有多位员工被卫生部送去新加坡传染病医中心和其他医院接受病毒检测,结果全都呈阴性反应。同时,在驻新加坡大使馆和中企协的指导关心下,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其他与确诊者有近距离接触的员工实施隔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多种防疫应急措施。两周后,公司也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症状,也就是说全部60多名员工都安然无恙,公司顺利度过疫情难关。

一、未雨绸缪,抗疫有序

   春节前夕,随着冠状病毒的蔓延,新加坡未能独善其身。尽管有疫情影响,但胜科纳米(新加坡)的员工们农历新年一过就正常开工上班了。在公司总裁李晓旻和管理层的带领下,公司未雨绸缪,做足预防措施,要求全体员工严格遵守抗疫8条,即,

  • 公司总裁和管理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防疫,在对抗病毒方面,以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为首要目标,要求大家做到思想上不恐慌,行动上做实做细防范措施。
  • 公司总裁主持召开管理层会议,说明公司虽然受到疫情一些影响,但公司现金流非常健康,告知员工一旦发现身体不适,马上回家休息或看医生,工资照付,给全体员工吃了定心丸,进一步提振士气,增强了齐心抗疫的信心。
  • 公司总裁要求管理层特别照顾一线员工,要求所有员工戴着口罩上下班。特别批准了公司防疫预算,并委派一位公司高层和人事处负责人一起采购了足够的医用口罩,及时发放给每个员工。
  • 公司要求员工每天每人测量体温两次。特别委派一位公司高层分管,列出花名册,每天记录并查看。一旦发现有人没执行,马上警告。有发烧员工,立即劝请回家看医生,工资照发。李总自己也亲自到办公场所和实验室督促,发现员工身体稍有不适,立即劝其回家休息。
  • 公司采购了足够的洗手液、消毒液,鼓励大家勤洗手,不触摸脸部和保持个人卫生。同时鼓励大家多喝水,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 严格禁止员工聚会,工作做到一人一机操作;同时取消客户来实验室随机在线观摩操作和面对面讨论;停止了公司所有的外访和来访活动,一般通过电话会议或微信视频讨论。对必须来访的外来人员(如仪器维修人员和快递人员等),必须要求带口罩,量体温和填写记录登记表。
  • 主动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公司要求回中国过春节后,返回新加坡的5位员工带薪在家隔离14天。公司管理层还特设“防疫隔离爱心”微信群,每天关注这5位员工的隔离情况和他们的需求,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 新加坡发出橙色预警后,公司又增加了一系列的特别行动和规定:
  • 公司设置了线上个人健康每周调查表 (每个员工设有50基本分,设置了一系列的问题让员工回答,系统自动评/扣分。员工的评分必须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正常上班)
  • 为了减少接触,临时取消了平时按手指印上下班的规定
  • 给每位员工购买和发放了方便携带的喷雾干洗消毒液
  • 在办公室和实验室分放了随处可见的洗手液,湿纸巾,方便大家使用
  • 各部门轮流清洁办公室和实验室,特别是门把手等
  • 鼓励员工带午饭上班
  • 又批准新的预算,采购了第二批医用口罩

公司在以上8点做到了实处,但最重要的是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和员工们的积极配合。用员工的反馈说法是:公司做的这些种种措施最后救了大家,让员工和家人逃过一劫。

二、临危不乱,沉着应战

   日常工作生活中,每个人都以为病毒离自己很远,但事实是无情的和残酷的。胜科纳米的一位日本藉的持有EP工作准证的员工,虽然没有到过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但他在2月23日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并分别于24日、26日和28日都到家庭诊所求诊过。但家庭诊所医生始终没有怀疑他是冠状病毒症,也就没有建议去检测。2月28日晚,卫生部宣布新加坡第二科学园一家公司发现了两起确诊病例,并把它确定为新加坡又一大的冠状病毒感染群。这个消息公布后,公司管理层又一次督促这位员工马上去检查。于是在2月29日早上这位员工到樟宜综合医院就诊,X光结果发现已有肺炎,随后马上住院检查核酸。因为核酸检查呈阳性,于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确诊他染冠状病毒(106号)。

确诊消息传来,公司总裁和管理层临危不乱,沉着应战,做了一系列应急决策, 使公司度过了这一疫情危机:

  • 应急领导小组随即启动

公司由李晓旻总裁牵头成立了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卫生部发布公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建立一个名称为“Special”的微信群。在2月29日晚上,召开了第一次紧急微信视频会议。讨论和部署了一系列的应急行动,公司马上决定在2月29日晚到3月3号停工,并落实了分工,有条不紊地沉着应战。

  • 以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第一考量

   为保证员工健康安全,公司同时做出了3项应对决策:

  • 一是管理层配合卫生部(MOH)排查,检测和隔离一些高风险员工。
  • 二是要彻底消毒公司实验室,办公室和所有空调系统,确保员工们工作场所的100%安全。
  • 三是让员工们心理上稳定情绪,消除恐慌心理,提高大家的免疫力。

    各部门经理马上通知了当天正在上晚班(胜科纳米是24x7工作制,有夜班)的员工马上回家休息,在家待命,听从公司管理层后续的通知。

  • 配合政府MOH提供员工风险处理信息

   2月29日晚间(9:30),公司高层和人事部门负责人马上和卫生部(MOH)负责官员进行了电话会议。按照卫生部(MOH)的要求,立即开始疫情排查。特别是公司每位员工和确诊者(106号)的接触史,以及每个人的目前的健康状况和住地信息。

   3月1日,公司高层和人事部门按卫生部(MOH)的要求完成了公司疫情排查表,给卫生部提供了公司每位员工和确诊者(106号)的接触史,时间点,目前的健康状况和他们住地的分布信息。

  • 确保公司工作场所的100%安全

    3月1号公司请新加坡环境部认可的消毒公司对胜科纳米(新加坡)所有办公室,实验室和公共场所进行了彻底消毒。

    3月1号公司高层紧急从苏州调运一批N95口罩到新加坡实验室,同时准备了一批医用手套,专门给实验室一线员工开工时佩戴(让员工们心里上多一层安全感)。

    3月2日又请专门的消毒公司对所有空调系统进行特殊消毒。

  • 配合政府实施检测/隔离令

    3月2日,卫生部(MOH)下达了检测/隔离指令:陆续将一部分和确诊者(106号)有密切接触的,目前健康状况有/稍有症状的员工用救护车送新加坡传染病中心(NCID) 住院做肺部X光检查和核酸检测;而将另一部分和确诊者(106号)有密切接触的,但目前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在家隔离两周;其他所有员工每天必须通过HR统一向MOH报告健康情况,员工一旦发现有身体不适,马上就医和前去医院检测。

  • 提振员工的抗疫信心

   确诊者(106号)自29日入院后情况良好,身体稳定。为了提振所有员工的抗疫信心,在3月2日中午,公司管理层特地安排确诊者(106号)通过微信视频和员工们见面,互相鼓励和加油。让员工们知道,必须努力抗疫。但万一不幸染了病毒,在新加坡的医疗条件下,还是没有什么可惧怕的。通过和确诊者(106号)的面对面交流,效果非常好,大提振了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 检测和隔离情况稳定,好消息频传

   3月2日傍晚:当天下午送去NCID所有员工的肺部X光检查都正常。

   3月3日上午:送去NCID所有员工的第一次核酸(SWAB) 检测呈阴性。

   3月4日上午:送去NCID所有员工的第二次核酸(SWAB) 检测呈阴性。

   3月4日傍晚:送去NCID所有员工的第三次核酸(SWAB) 检测呈阴性。 这批员工们陆续出院,并继续用住院假在家隔离5-7天 (但每天接受MOH官员的电话询问健康情况)。

   3月2 – 4日:确诊者(106号)在医院病情稳定,并有好转。

    3月2 – 4日:所有隔离者和员工健康情况良好。

8. 公司实行部分复工

   据以入院人员检测结果陆续报出都是阴性的和陆续出院,公司在征得MOH的同意下,决定在3月4日开始实行部分复工。但除了必须上仪器操作的一线员工外,其他员工在家办公。复工期间,在原来的8条防疫措施基础上,更提升了一些防护级别:

  • 一线工程师在实验室工作要求佩戴N95口罩(从苏州公司紧急调运到新加坡)。
    • 一线工程师在实验室工作要求佩戴医用手套。
    • 严格做到一人一室一机/仪器操作规定,严禁人与人接触。
    • 管理和支持人员在家办公。
    • 每人每天通过微信报告健康情况, 然后由公司HR统计列表后每天报告MOH。一旦发现有人有嗓子不舒服,流鼻涕,咳嗽和发烧症状,马上去医院检查和在家隔离察看。

9. 危机公关和信息公开

   胜科纳米(新加坡)在这次危机应急处理,做的较为成功。首先,公司应急领导小组自始至终高度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在MOH的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行动:

  • MOH 在3月1日晚间公布了确诊者(106号)。
    •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马上指定一位高层领导专门对外处理应急期间的公关和信息发布。
    • 每两到三天发给公司员工、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等有关疫情的备忘录,及时通报或更新疫情处理最新的进展、情况和一些临时措施。确保了实验室对外正常运作,不仅把业务影响降低到最低。这一系列的做法得到了众多客户的正面认可,和良好对的反馈和评价,及继续支持和合作。其中一家客户甚至表明对胜科纳米的信心,期待进一步的深层合作。
    • 3月3日联合早报刊登了胜科纳米确诊者(106)属于科学园II 某公司感染群。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来电询问和关心。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领导也马上致电给胜科纳米总裁和副总裁,了解和关心是否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公司上下倍感温暖。
    • 3月3日,公司总裁李晓旻先生接受了新加坡联合晚报的采访,对外界提供了胜科纳米对抗疫情的经验和体会。一方面让外界进一步了解胜科纳米的情况和最新发展,同时也让公司员工同心协力度过难关。

10. 确诊者康复出院和检测/隔离令解除

确诊者(106号)在连续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于3月11日下午康复出院。公司安排一位高层帮忙确诊者(106号)对他的住所彻底消毒,然后安排他居家继续隔离2周。

按照MOH的指令,对胜科纳米所有员工的隔离和电话询问也在3月11日晚间结束,因为员工们最后与确诊者(106号)接触是2月26日。胜科纳米(新加坡)到此为止没有新的感染者,实属奇迹!

11. 全面复工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决定胜科纳米(新加坡)于3月12日全面复工,但继续采取特殊工作时间安排,一直实行到3月31日为止:

  • 把所有员工分成AB两队。
  • 实施12小时 3天/4天轮班制。例如A队做星期456, B队做星期7123等。两个团队轮流不交叉。
  • 必须继续遵守公司的抗疫8条和部分复工时又附加的抗疫要求。

三、几点体会和建议

 胜科纳米通过这次与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的经历,有以下几点体会和建议与大家分享。

  1. 公司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着重把握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原则,做实做细每一道防控措施。胜科纳米的战疫成功事例说明,面对疫情必须消除病毒传播妖魔化,只要措施到位还是可以防范的。 

2. 广大员工的理解和密切配合。通过此次战疫,员工普遍认识到,不要以为病毒离我们很远,其实很可能就在你身边,任何公司和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为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做到主动防疫,除了勤洗手、讲卫生,多喝水和量体温等措施外,如有条件的公司,还是建议给员工配发口罩,办公室必须做好必要的消毒防护预案,员工要坚持戴口罩上下班。

3. 要信任和依靠使馆和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MOH)。任何时候,一旦出现问题,要积极配合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第一时间向使馆和协会报告,并要沉着应对,不必恐慌,相关部门都会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冠状肺炎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很快治愈的。新加坡的医疗系统也是世界上一流的,是完全可以信赖的。

疫情尚未结束,建议兄弟单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尤是面对当前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