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加坡金融与零售业的影响

日期: 25 3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2020年,新加坡零售业延续2019年低迷态势,1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5.3%,连续12个月呈下跌态势。受疫情扩散影响,新加坡居民普遍减少外出购物频次,外国旅客也大量取消访新计划,使零售业客流进一度减少,预计2月份形势更不乐观。为降低影响,当地商家普遍采取压缩营业时间、免征消费税、开展促销活动等方式减少损失。新加坡政府计划出台减免租金费用等方式帮助一些熟食中心小商户渡过难关。与实体零售业绩下滑所不同的是,网络零售业在疫情期间发展迅速。零售公司RedMart表示,新加坡在经历了短暂的线下超市“恐慌性购买”后,消费者开始线上大规模采购,订单量急剧上升,达到平时RedMart每周平均订单量的3倍多,且仍在不断上涨。

受疫情影响,新加坡主要银行普遍下调营收预期。一方面,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50个基点,银行净利息收益率(NIM)势必将被压缩。另一方面,为规避疫情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企业投资行为更为谨慎,上半年的贷款增速预计将因此放缓。华侨银行政总裁钱乃骥估计,华侨银行今年营收依然增长,但比预期减少2个百分点。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预计,若疫情能在夏季之前得到控制,星展集团全年的营收估计减少1%至2%,同时信贷成本将增加大约4个基点。国际信评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在中国拥有不少业务的新加坡三大银行盈利水平将因为中国经济放缓而受到影响。但考虑到向新加坡银行借贷的中国企业主要为大型企业,银行的主要曝险是短期贸易贷款以及与中国主要银行的流动资金配置,因此风险总体可控。

文章来源: 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