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新加坡就开展防疫合作及确保供应链畅通达成共识

日期: 4月 2,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4月1日,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中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联席会议时表示,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疫前双方就拓展务实合作,庆祝建交30周年达成重要共识。疫情打乱了双边关系原有安排和节奏,但疫中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边关系显示了新活力,也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目前两国疫情均进入相对平稳期。我们要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势头,在合作防范疫情输入反弹的同时,加强前瞻性谋划,着眼于“后疫情”时期双边关系,探讨确保双方供应链畅通的“快捷通道”安排,为疫后世界恢复经济和全球化进程再次积累经验。这就是今天会议的意义所在。

新方完全赞同中方看法。双方进行了热烈、高效、务实、建设性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同意适时召开第二次视频会议。

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2020年4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中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联席会议。两国教育、商务、海关、移民、交通、卫生和人力等部门代表参加。

中方介绍了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指挥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感谢新方给予支持和帮助。新方介绍了国内抗击疫情进展。双方对彻底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双方对疫情全球蔓延深表关切,一致认为应加强国家间以及地区和全球层面应对。

双方就抗击疫情、遏制病毒传播的防控举措交换意见。同意分享诊疗方案,探讨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认为在逐步恢复人员和经贸往来的同时,采取可持续举措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十分重要。同意为对方国家在本国人员医疗及居留提供适当便利和支持。

双方同意在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的同时,探讨为必要人员往来提供便捷通道,保持空运、海运航线畅通,维护贸易畅通,便利包括必需医疗物资和食品在内的商品流通,确保供应链稳定。特别是要确保两国三个政府间项目和其他重点项目推进,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的贸易联通。

双方就疫情对本地区影响交换意见,同意共同为地区国家防控疫情提供必要支持,一致认为恢复生产和贸易流通十分重要。双方积极评价中国和东盟举行特别外长会和专家视频会,一致认为应适时在更大范围、更高级别举办会议,提升区域公共卫生应急处突能力,防范经济和金融风险,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

双方认为,疫情是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病毒没有国界,影响的对象不分国籍和种族。双方呼吁世界各国合力应对这场跨国挑战,确保全人类共同利益和福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