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冶新加坡谭志勇

日期: 5月 2,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在坚强后盾下 携手共度时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各地蔓延,新加坡遭受了第二波疫情的严重冲击,特别是近一段时期新加坡外籍工人宿舍成为感染病例的重灾区。在新务工的中国工人,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共同抗疫”栏目第二期邀请到了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冶新加坡公司首席执行官谭志勇。面对疫情,谭志勇介绍了中冶新加坡公司与广大工人们共同防疫的详细过程,并鼓励所有在新的中国务工人员,在祖国坚强后盾下,大家携手共克时艰,坚定信念,一定能够走出疫情困境。当有一天共同回首往事时,亦不会因疫情的阴云而留有任何遗憾。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为在新工人送关爱,线上交流共战疫情

        (一)近段时间,新加坡感染新冠肺炎的外籍工人数量持续增长,连续出现了多个工人宿舍感染群。据了解,一些中资建筑企业的员工也居住在工人宿舍当中,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谭志勇:

        目前新加坡大约有98.7万左右持有工作准证的外籍工人,其中有32.3万人居住在43家专用宿舍、工厂改建宿舍和在工地建造的小型宿舍,其他66.4万人(包括25.6万家庭女佣)居住在社区租赁房屋。建筑业是新加坡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在新加坡建设局注册从事建筑工程的公司有1820家,从事基础设施工程的公司有1002家,新加坡从事建筑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有约28.4万人,他们大多数都居住在专用工人宿舍。

        近日,随着住在工人宿舍的外籍工人感染病例急剧攀升,为遏止病毒在工人群中进一步扩散,新加坡政府将具有感染源的宿舍进行强制封闭接管,将一些健康的工人转移到其他地点,包括军营、展览中心、空置的政府组屋,以及被称为“海上旅馆”的海上浮动宿舍。

        我们公司目前有645个工人在新加坡,其中中国籍工人89名,孟加拉籍工人598名,分别住宿在实里达S11、三巴旺Senoko、裕廊Jurong Penjuru和克兰芝工厂4个政府批准的工人宿舍。其中,克兰芝宿舍是我公司自管宿舍,目前状态正常,也是公司严防死守的对象。另外三个宿舍是租用的政府认可的工人宿舍,因防疫需要已经被政府接管。 

        (二)现在居住在工人宿舍中工人的生活状态怎样?

谭志勇:目前新加坡政府对居住在被接管的工人宿舍的工人各方面的照顾还是非常到位的。据我们所了解到的,政府每天会给被隔离的工人免费提供三餐,并且安排工人在不同时段使用宿舍内的共用卫生设施,以尽可能减少相互接触。除了三餐供应,新加坡人力部也会为接受隔离的工人分发口罩、温度计、消毒洗手液以及食品等。对于居住在工地和我们自管宿舍的工人,我们也实行了全封闭式管理,公司在工人的日常生活及健康方面提供了全面的支持。目前我们公司工人的心理和身体状况都还不错。

        (三)中冶新加坡公司作为一家大型知名建筑企业,在对工人的保障工作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谭志勇:我公司借鉴中国国内的防疫经验,在病情爆发的初期,就给每位工人配发了足量的医用口罩,提高了工地卫生间的消毒频率,比较严格地管控公司人员进出,并且进行每日体温检查。在得知新加坡政府将实施阻断措施禁令后,于禁令实施前的4月4日下班后,及时给每个工友发放了一个月用量的口罩、消毒液,以及无接触体温枪等防疫检测物资。在政府阻断措施于4月7日生效后,公司也积极配合新加坡政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及国内公司总部的防疫安排,及时设立了各宿舍、各房间舍长与公司人事系统的快速远程汇报机制。目前,我公司的劳务部有36名为项目而留守的工作人员,仍然坚持在一线每日进行安全检查,保证工地的防疫、防蚊、环境以及临时设施的维护工作。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深入企业慰问关怀

        (四)疫情期间,公司在对员工的扶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谭志勇:疫情的爆发,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的心理压力,说没有任何压力那是不客观的。那么除了物质条件层面的,我们特别关注到的对员工的心里方面的健康疏导和协调。防疫伊始至现在,从公司管理层到工长们,都与工人们保持着非常密切的线上联系,耐心询问生活和防疫所需,并且不断激励大家的防疫信心。公司还特别地给每位工人发放了网络数据卡,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这一点受到了广大工人们的点赞。

稳定军心也是为下一步恢复生产提前打下良好的基础。对此,公司也决定,提前一周发放4月份工资以及防疫津贴,使工人的收入水平,能够和保持和疫情前一致。对于积极参与公司防疫的工长和宿舍长们,我们还给予合理的防疫津贴。此外,由于五一劳动节将在阻断措施期间到来,公司劳务部也提前在4月6日,将优秀人员的奖品发放给了个人。这些积极的行动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鼓舞了大家对公司抗疫的士气,更加坚定了携手抗击疫情的信心。

        (五)数前天有媒体报道,有部分工人对宿舍的居住饮食和医疗卫生条件表达了不满。作为中资企业的代表之一,公司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工人生活条件进行保障的?

谭志勇:自S11工人宿舍出现确诊病例的消息传出后,我公司高度重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对所有我公司工人的宿舍都加强了管理,从防疫措施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全部进行了“升级”,也就是进一步地大幅度地改善了工人的生活条件,同时,我们加强跟工人们的沟通,依照工人的需求,代表工人跟有关宿舍管理团队及政府部门反映,提出诉求,争取做到有求必应。我们也一直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必要时向使馆报告反映,寻求援助。

        (六)在使馆对中国务工人员的关心关注方面,公司上下有什么样的感触,以及下一步与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谭志勇:我们对来自祖国的关心关爱是非常感动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通过向工人写慰问信、发放口罩、加强与新加坡政府部门沟通等方式,充分体现除了他们对务工人员的关心。我们尤其感谢洪小勇大使、钟曼英公参、邱元兴参赞。洪大使不久前对我公司工人代表进行视频慰问。在公司居家办公措施实施前,钟公参还亲临公司视察指导防疫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大使馆的多项举措,以及进行的多项关心关爱工作,对于我公司在防疫工作的开展上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大使馆对于我们,尤其对于工人们的直接关心,让大家面对疫情更有信心,有祖国作为坚实后盾,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挺过这段艰难的特殊时期。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深入企业了解抗击疫情的相关情况

        (七)在疫情蔓延的形势下,从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考虑,目前中冶新加坡公司在生产经营上受到了什么程度的影响?目前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谭志勇:自疫情开始以来,由于建筑材料的供应短缺,工人不能及时到岗,尤其是目前建筑工地的全面停工,对建筑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目前,我们公司有5个项目处在设计规划阶段,为了减轻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在居家办公期间,我们利用远程办公的手段,全力推进项目设计,同时做好阻断期结束后的复工准备。对于在建项目,公司积极与业主、顾问团队及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在阻断期间,我们争取提前解决项目的技术问题,完成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也在积极做好复工后的人力资源计划、确保工程材料及施工设备采购渠道的畅通,为复工后全面推进项目做好必要的准备。

        (八)您希望中新两国政府层面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谭志勇:我们预测,疫情过后,新加坡市场的建筑材料及人力资源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状况。希望新加坡政府能够适当放宽中国建筑工人引进的政策,允许建筑企业自主引进优秀的中国技术工人,以解决复工后建筑业劳动力紧缺的问题。这次疫情,对很多从事建筑业分包和材料供应的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希望新加坡政府给这些企业更多的经济上及政策上的援助。

        (九)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此时此刻您想对中冶新加坡公司的员工们说些什么?

谭志勇:是的,我们的确有很多内心的感触,有很多话语想表达。此时此刻,我想说:中冶新加坡公司的全体员工,这次我们经历的疫情,可能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难以遗忘的重要经历,希望有一天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自己曾经受困在疫情当中而留有任何遗憾。让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勇敢地面对这次疫情的挑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阻隔疫情的传播。居住在工人宿舍的员工们,这段时间,可能是你们感到最惶恐不安的时期,大家在宿舍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健康快乐地生活。一定要相信新加坡政府的阻断措施一定会奏效。相信中国大使馆、中企协和中冶公司始终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大家一起加油、共克时艰!疫情过后,相信我们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共同抗疫”栏目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