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 东盟地区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需更重视可持续发展

日期: 25 12 月, 2020 目录: 一带一路 项目巡礼

2020年12月1日,大华银行与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携手在香港发布了《“一带一路”在东盟》报告。报告探讨中国企业在东盟六个主要的新兴市场中的投资项目,包括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通过研究旨在分析在这些市场中,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环境因素如何影响“一带一路”的项目设计和实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在带动私人投资及外国直接投资的潜在机遇。

“一带一路”的合作吸引了不少中国国有和私营企业在东盟地区进行大型基建项目,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紧密联系。“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需要具备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元素,中国企业也不断完善务实措施,确保其项目符合当地投资环境标准和劳动法规等。

大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叶杨诗明女士表示:“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企业逐渐意识到良好的「环境、社会、企业管治」(ESG)准则对投资项目十分重要,这些准则能够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长远而正面的影响。部分在东盟投资的企业亦致力解决为当地居民带来的疑虑,务求能惠及社区,这些现象令人鼓舞。”

“我们很高兴与香港科技大学携手合作,在东盟的新兴市场进行研究。大华银行在该区拥有庞大网络,此次报告将有助企业深入了解如何在东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和营运。例如,东盟市场拥有多元化的社会和经济结构,涵盖多种语言、文化和营商环境。大华银行早于八十多年前经已扎根东盟,并在东盟的主要市场建立了深厚的业务。我们拥有不同行业的专门知识,能够为企业提供业务扩展所需的巿场进入支援,以及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

为协助中国企业在东盟市场应对 ESG 的挑战,大华银行—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的研究就此提出建议:鼓励企业接触当地的顾问机构以及社会团体或社区组织,以了解具体的情况并建立有意义的对话。企业也可就计划中的项目向可能受影响的社区进行沟通,并为其制定合适的补偿方案。例如,马来西亚一家从事土地开发的地产公司为受影响的社区解决环境问题,亦为当地乡村及其教育计划提供支援。

透过合作在多元化市场取得长远的成功

研究报告指出,六个东盟新兴市场各具独特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特色,这些巿场的成长轨迹亦受各自的历史发展和政局变迁影响。为了在多元化的市场取得长远的成功,企业与当地社区的沟通以及与当地的合作伙伴的相互合作至为重要,这正符合 “一带一路”所提倡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的目标。

大华银行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外国直接投资咨询与机构合作统筹部主管张志坚先生说:「在大华银行,我们一直透过协助客户了解在东盟各市场的文化差异,从而捉紧区内商机。自2011年起,大华银行的外国直接投资谘询团队致力为有意在东盟扩展业务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至今我们已协助超过2,800家企业在这个全球最多元化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把握商机,当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的实施加上东盟地区日渐富裕,中国和东盟在经济上更加一体化,我们预期跨境投资将会上升。」

请浏览此网站以下载《“一带一路”在东盟》的报告:https://www.uobgroup.com/hk-zh/corporate-commercial/foreign-direct-investment/about-fdi-advisory.p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