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0月25日

日期: 26 10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0月25日《联合早报》报道,近年来东南亚经济体增长蓬勃,吸引更多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前来投资,更多基金在新加坡设立办公室,开拓区域的投资机会。

根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的统计,已有八个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在本地设立办公室,接下来预计还会增加。

这个数目在全球排名第四,仅次于伦敦、纽约和香港。

已在本地设办公室的包括卡塔尔投资局(QIA)、加拿大安大略省市政雇员退休系统(OMERS)、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DPQ)和安大略教师养老金计划(OTPP)、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韩国投资公司(KIC)和韩国国民年金公团(NPS),以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中国华新投资有限公司。

10月25日《联合早报》消息,一项研究显示,东南亚经济体的增长在未来10年将超越全球其他发展中区域,未来持续增长动力来自科技颠覆者。

根据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和蒙克山基金(Monk’s Hill Ventures)日前共同发布的研究,1991年以来,东南亚经济体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 per capita)从1900美元(约2700新元)提升至2020年的4700美元,增长接近250%。

由于政治稳定、创业活动激增、有利的人口增长,以及相对良性的国际环境,东南亚地区的增长维持良好态势,未来1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预计达4%至5%。六个经济体中,越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领先其他东南亚经济体,增长率达5%至7%;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增长并驾齐驱,菲律宾的增长则稍微落后。

10月25日《联合早报》报道,食品、服务、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扬,推动新加坡9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升至5.3%,高于8月份的5.1%,再创至少14年来新高。

根据新加坡金管局和贸工部星期二(10月25日)发布的联合文告,9月的整体通胀率维持在7.5%,和8月份一样,私人陆路交通通胀降低,抵消了核心和住宅通胀攀高的影响。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计核心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在高位,2023年下半年放缓,今年全年的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分别达到4%和6%。

如果不包括消费税的一次性影响,明年整体通胀预计介于4.5%至5.5%,核心通胀预计介于2.5%至3.5%。

10月25日《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宣布新的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目标,最迟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政府部门将带动脱碳行动,争取在2045年率先达到净零排放。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二(10月25日)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致辞时,宣布修订国家自定贡献预案(NDC)和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LEDS)。

新加坡最新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是要比之前设定的2030年更早达到排放顶峰,并在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每年6500万公吨的目标,减至6000万公吨。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