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谨慎理财未雨绸缪 国家储备金助稳定经济

日期: 28 4 月, 2020 目录: 新闻资讯 最新政策

据《联合早报》4月27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先后在今年3月26日及4月6日推出追加预算案和同舟共济预算案,协助企业及国人渡过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导致的困境。两份预算案总共将动用210亿元国家储备金,使得新加坡的储备金再度成为新闻焦点。

国家储备金是历届政府谨慎理财,经年累月为国人累积得来的财富。每届政府任期内的财政盈余,不能交由下届政府使用,而是转入国家储备金,由宪法保障,确保不被滥用。

新加坡政府若要动用储备金,须获得总统批准。

新加坡政府第一次寻求总统批准动用储备金是在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多国政府纷纷对银行存款做出担保,以保护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时任总统纳丹批准政府以1500亿元储备金,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12月间为新加坡银行体系的存款提供担保,稳住国人信心。最终,这笔钱分文未动。

2009年1月,纳丹批准政府首次从国家储备金提取49亿元,以资助2009财政预算案的振兴配套(Resilience Package)。一年后,经济强力回弹,政府也将钱悉数归还储备金。

今年4月9日,哈莉玛总统正式签字,批准政府从国家储备金提取210亿元,资助追加预算案及同舟共济预算案中的援助配套,应对冠病冲击。

主要由三机构管理

国家储备金主要经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管理。

三者当中,金管局采取最保守的方式管理国家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则以专业基金经理的方式管理政府的资产,目标是取得良好的长期回报,保存及提升储备金的国际购买力。它以相当保守的方式在全球多个市场的不同资产类别进行多元化投资,其中大部分投资在公开市场,也有小部分的另类资产投资,如私募股权及房地产。

淡马锡控股则是积极活跃的股票投资者,除了在多家政联公司持股,也在海外投资,目标是为其股东,即新加坡政府取得最大的股东价值。

新加坡 政府将三家机构最高可达50%的净投资回报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框架,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资助政府开支。NIRC在2019财年贡献了170亿元,是政府最大笔的收入来源。

新加坡有多少储备金,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金管局和淡马锡控股都定期公布它们管理的资产规模。截至2020年3月31日,金管局的外汇储备预估约3975亿新元。淡马锡控股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则达3130亿新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资产规模则从来不公布,唯一的公开信息是它的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

涉及国家安全战略    新加坡政府不公布储备金规模

今年4月7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总结追加预算案和同舟共济预算案辩论时,回应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的询问说,国家储备金涉及国家安全战略,因此政府不会公开它的规模。

王瑞杰表示,对毫无天然资源且高度依赖进口的新加坡来说,国家储备金对经济稳定至关重要,有助于稳定新元,提振投资者和国人的信心。

他说:“我们的国家储备金就如同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械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会透露究竟有多少弹药和武器。这么做等同于把宝贵的情报泄露给潜在敌人,显然不是明智的防卫战略。我们不能对财政储备采取这样的策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