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RCEP绿色和数字投资合作对话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中国投资·RCEP绿色和数字投资合作对话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日期: 27 9 月, 2023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9月16日下午,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联合主办的中国投资•RCEP绿色和数字投资合作对话会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这是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专业化跨境投资服务平台“中国投资”系列首次携手东盟博览会,合力推动RCEP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对话会以“凝聚绿色 数创未来”为主题,邀请政府、商协会、企业等多方代表,围绕RCEP国家间数字经济及绿色领域跨境投资合作新趋势、新机遇等话题深度交流、分享智慧,旨在为参会者打造专业的跨境投资促进活动平台,深入挖掘RCEP投资合作潜力。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于广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邓文娟,境外商会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单位、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等出席对话会并致辞。来自外国驻华使领馆、中外投促机构、地方政府、行业商会、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等8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

于广生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作为国家级双向投资促进机构,立足执行国家双向投资政策、为海内外投资者服务的职能定位,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与包括RCEP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并从构建跨境服务网络、打造跨境投资服务平台、发挥境外商会联席会议作用等三方面介绍了投资促进局在服务各方开展跨境投资合作的工作实践。

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孙晓妹做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移动在RCEP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主要经验。本次对话会设置了两场主题对话,分别围绕“凝聚绿色,助力RCEP投资合作可持续发展”及“数字驱动,共创RCEP投资合作新机遇”开展。第一场对话由己任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何菁主持,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会长张朝阳、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上田敏裕、印尼中华总商会名誉主席陈洪平、中国新加坡商会华南区执行会长刘文添围绕商协会在推动投资合作绿色发展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建言献智,纷纷表示将加强中外商协会间互学互鉴,协力推动RCEP绿色投资合作不断发展。

第二场对话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任党海鹏主持,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代领事赛夫万、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孙晓妹、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副总裁尹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汪叶兵、己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何菁围绕数字投资合作新机遇及企业开展数字经济投资合作实践经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今年以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打造的“中国投资”系列已相继在第5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家级展会上亮相,举办了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论坛、智慧农业跨境合作交流会、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论坛、硬科技产业国际并购论坛等多场重点活动,解读热点趋势,汇聚丰富资源,为中外投资者提供精准服务。未来,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将继续聚焦绿色、数字、蓝色等国际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提升“中国投资”系列活动质量,为包括RCEP国家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投资促进服务。

来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