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月6日

日期: 7 1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月5日《联合早报》消息,东盟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改善,去年12月份的增速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快。

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最新发布的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在产出和新订单再度扩张的带动下,去年12月份的指数从11月的52.3上升到52.7,情况明显改善。

从各个东盟国家来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制造业在去年12月都维持扩张。

新加坡表现最亮眼,制造业PMI指数上升到58。

      1月5日《联合早报》报道,在物价飙高的影响下,新加坡在2021年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昂贵城市排行榜上排名12,相较2020年上扬两个名次。

根据新加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国际(ECA International)日前发布的2021年外派人员生活费调查结果,新加坡在亚洲最昂贵城市榜上名列第七,继续是亚洲十大最昂贵城市之一。

该调查主要以生活费和住宿费为依据,对121个国家或地区的208座城市展开研究。

      1月4日《联合早报》消息,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等加速扩张,带动新加坡去年12月的制造业和电子业扩张速度加快,分别连续第18个月和第17个月扩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今天(1月4日)发布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7,比前一个月上升0.1。

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等加速扩张,也带动了新加坡去年12月份的电子业PMI指数上升到51,比11月增加0.2。

      1月4日《联合早报》报道,连续两年表现亮眼的制造业在2022年估计将大幅放缓,服务业则有望迎来更全面的复苏。

受益于全球半导体业的强劲需求,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两年扩张,而服务业因受到冠病疫情冲击,不同的相关领域表现不一。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制造业去年第四季的同比增幅比前一季高出近一倍,服务业的增速却从去年第三季的6.2%放缓到4.6%。

经季节性调整,制造业第四季环比扩张4.2%,服务业扩张2.5%,双双优于第三季。

新加坡经济师:服务业的复苏虽然到目前为止是不均衡的,但今年有望迎来更全面的改善。

      1月4日《联合早报》消息,公共和私人领域建筑工程增加,新加坡建筑业从去年第二季起开始强力复苏,全年增长18.7%。然而,建筑业者对今年的前景并不太乐观,担忧该领域的复苏进度在上半年仍不稳定,寄望下半年能够转好。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发布的最新经济预估数据显示,建筑业去年第四季同比增长2%,远低于前一季增幅66.3%。经季节性调整后,去年第四季环比萎缩4.4%,是所有领域之中唯一环比萎缩的行业,扭转前一季的4.9%增幅。

新加坡政府数次延长外劳税回扣以帮助雇主缓解人力短缺与成本上涨问题,目前已延至今年3月底。另外,政府也第四度延长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下三个援助措施的期限,当中包括建筑合约、供应合约或任何履约保证金的宽限期延至今年2月28日,让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履行合约的建筑公司在宽限期内暂时免除法律责任。

市场人士预计,人力成本和建材价格的涨势在短期甚至中期都难以缓解。

注:以上新加坡【财经简报】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