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2月2日

日期: 3 12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2月2日《联合早报》消息,新元走强和物价上涨,新加坡再次成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这是新加坡在过去10年里,第八次位居首位。

今年和新加坡并列第一的是纽约,而去年首度成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特拉维夫(Tel Aviv)则排在第三位。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星期四(12月1日)发布了针对外派人员的“全球生活费”(Worldwide Cost of Living)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高收入和更强的汇率使新加坡和纽约成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更强的货币和更高的通货膨胀率,也让这两座城市把特拉维夫挤到了第三位。

12月2日《联合早报》报道,受到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及房贷利率节节攀升的冲击,新加坡10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环比下跌0.7%,这是自2020年1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跌幅。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星期四(12月1日)公布的最新预估数据,非有地私宅价格指数(NUS SRPI)的整体私宅转售价10月份环比下跌0.7%至172.5,指数从2020年10月份的152.3连续上扬,今年2月一度持平于165.6。

经过调整后,今年9月份的升幅从原本预估的0.5%上调至0.6%。

各区私宅转售价10月份皆下跌,中央区的跌幅最大,环比下跌0.8%,非中央区(不包括小型公寓)和小型公寓的跌幅同样为0.6%。

12月2日《联合早报》消息,东盟制造业的增长在11月份再度放缓,显示营运环境只是稍微改善。其中,新加坡制造业放缓趋势预计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明年全年增长预测介于0%至2%。

标普全球(S&P Global)星期四(12月1日)发布的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告中指出,11月的采购经理指数为50.7,比10月份的51.6来得低。虽然指数仍然高于关键的50的水平,但也是东盟制造业增长自3月以来最低的。

PMI在50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50以下则反映进入萎缩。

报告显示,七个东盟国家中,有四个的营运环境在11月有所改善。新加坡的表现仍然最佳,PMI指数保持在56,与10月份相同,但扩张步伐仍比今年初来得缓慢。菲律宾、泰国(51.1)和印度尼西亚(50.3)是其他三个有改善的经济体。

12月2日《联合早报》消息,利率上升带动银行净收益率激增,全球银行盈利今年创下14年以来的新高,合计营收高达6.5万亿美元(约8.8万亿新元)。不过,收益率提高带动盈利表现可能只是暂时的现象,银行业正面临全球经济长期放缓所带来的挑战。

根据麦肯锡(McKinsey & Co)星期四(12月1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业年度评估报告,在利率上升的推动下,全球银行今年预计取得12%的股本回报率。它们的一级资本比率(Tier 1 ratios)介于14%至15%之间,也是历来最高。

报告提醒关于经济衰退带来的风险。报告指出,不同地区银行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亚太区银行可能因宏观经济前景更为强劲而获益,欧洲银行的前景则较为悲观。

另一方面,可持续融资引起银行业关注。全球能源转型迫在眉睫,给银行业带来机遇,因为这些项目需要庞大融资。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