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年全球贸易额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增长将趋于正常

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年全球贸易额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增长将趋于正常

日期: 3 3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全球贸易最新情况》(GlobalTrade Update)显示,2021 年全球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约 28.5 万亿美元。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 2022 年国际贸易增长将趋于正常。

一、全球贸易在2021年达到历史新高

2021 年,全球贸易增长仍然强劲,达到约 28.5 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相对于 2020 年增长约 25%,相对于 2019 年疫情前水平增长约 13%。全球贸易额在 2021 年的每个季度都在继续增加,贸易增长不仅限于货物,服务贸易在 2021年也大幅增长,在 2021 年第四季度最终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 2021 年上半年强劲增长,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继续积极增长。第四季度,货物贸易增加了近 2000 亿美元,达到约 5.8 万亿美元,创下新纪录。同期,服务贸易增加了约 500 亿美元,达到约 1.6 万亿美元,这一数值略高于疫情前水平。

2021 年第四季度,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比 2020 年第四季度高出约 30%。相比之下,发达国家这一数字约为 15%。此外,2021 年第四季度,发展中国家(南南)之间的贸易增长超过了全球贸易增长,比 2020 年第四季度增长了约 32%,如果不包括东亚经济体,则增长了约 38%。

二、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 2022 年国际贸易增长将趋于正常

2021 年国际贸易的积极趋势主要是由于商品价格上涨、疫情限制措施缓解以及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需求强劲复苏。由于这些趋势可能会减弱,预计国际贸易趋势将在 2022 年实现正常化。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表明,2022 年第一季度的贸易增长将继续放缓。预计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都将出现正增长,尽管增长幅度不大,但贸易额将保持在与 2021 年第四季度类似的水平。总体而言,2022 年世界贸易的演变可能会受以下因素影响:

一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2022 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正在被下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 2022 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 0.5 个百分点(从 4.9%降至 4.4%),因为美国持续通胀和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全球贸易趋势可能会反映这些宏观经济趋势,贸易增长低于预期。

二是全球供应链面临持续挑战。疫情导致供应链面临空前压力。物流中断、半导体短缺和能源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短缺和运输成本的飙升。因此,各大企业已将重点放在提高供应网络可靠性和管理风险上,但延误仍然存在。缩短供应链、使供应商多样化的努力可能会影响 2022 年全球贸易格局。

三是贸易协定和区域化趋势。2022 年 1 月 1 日,RCEP开始生效。这一贸易协定促进了许多东亚和太平洋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预计将大大增加成员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包括转移非成员国贸易。基于其他区域协定(如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且对地理上比较接近供应商的依赖程度增加,预计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流动区域化也将加深。

四是向绿色全球经济转型。预计 2022 年的贸易格局将反映出全球对环境可持续产品需求不断增加。这种模式也可能得到政府管制高碳产品贸易政策的支持。此外,全球贸易格局还可能受到绿色能源替代品(例如钴、锂和稀土金属)需求增加的影响。

五是对债务可持续性担忧日益加剧。当前全球债务已达创纪录水平,且由于通胀压力不断加大,未来几个季度对债务可持续性担忧可能加剧。金融状况大幅收紧将加大高负债政府的压力,加剧脆弱性,并对投资和国际贸易流动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