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

近期“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

日期: 29 8 月, 2023 目录: 一带一路 法律资讯

【摘要】

本期报告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监测,从监测内容上看:

1.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主要监测到,7月俄罗斯国际商业大楼遭无人机击中;俄油气收入预算下降;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完成国家边境勘定;哈经济逐步向好,通货膨胀持续下降;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塔吉克斯坦大幅减少黄金出口;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2.东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马来西亚上半年对外贸易下降;泰国通胀率稳步下降;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下降;越南加大石油基础设施投资;印尼积极促进出口。

3.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巴基斯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

4.中东欧地区,主要监测到美通过制裁塞尔维亚信息和安全局局长施压塞改变对俄政策立场;波白边境安全局势紧张;匈牙利就业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欧洲投资银行为北马其顿绿色转型提供资金支持;乌克兰和克罗地亚已就出口乌克兰粮食达成一致;2023年上半年白俄对外贸易保持顺差;希腊公布新发展计划。

5.西亚北非地区,主要监测到,巴林经济非石油经济比重再创新高,阿联酋内阁通过多项绿色提案,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有所改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腐败诉讼可能达成辩诉交易,海合会央行集体上调政策利率;埃及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上升。

图片

01

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

监测显示,7月俄罗斯国际商业大楼遭无人机击中;俄油气收入预算下降;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完成国家边境勘定;哈萨克斯坦经济逐步向好,通货膨胀持续下降;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塔吉克斯坦大幅减少黄金出口;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一)俄罗斯

俄国际商业大楼遭无人机击中7月30日,俄罗斯国际商业中心大楼遭到乌克兰无人机袭击,导致办公大楼外墙轻微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莫斯科对莫斯科上空的飞行实行了临时管制。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因无人机袭击短暂关闭,部分航班备降至其他机场。

俄油气收入预算下降。根据俄财政部统计,2023年上半年俄罗斯油气预算收入为3.38万亿卢布(约合377.5亿美元),同比下降46.9%。其中,俄石油和凝析油开采税收入是导致油气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相较油气收入下降,俄罗斯非油气收入预算上升,其中,一次性企业超额利润税费收入和化肥制造企业税费收入上升是促使非油气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

(二)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完成国家边境勘定。7月4日,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国家边界协议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哈乌两国国家边界划定工作完全结束。哈乌双方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历时19年最终解决了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为中亚地区解决勘界划定提供了示范。未来,哈乌两国将密切两国关系,在安全、经贸、能源等领域持续开展合作。

哈经济逐步向好,通货膨胀持续下降。截至2023年6月末,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率为5%,其中实体经济增长了4.8%,服务业增长了4.9%。哈萨克斯坦重要行业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其中建筑、贸易、信息和通信行业表现最佳。目前,哈政府另一个重要任务是继续控制物价上涨。由于已采取适当措施,通胀率在今年6月底放缓至14.6%,已连续四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哈央行表示,预计至今年年底,通胀率将放缓至11-14%的区间。尽管全球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和贸易伙伴国家通胀下降对通胀产生抑制作用,但财政刺激力度加强,燃料、住房和公用事业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仍将成为推动哈通胀率走高的关键因素。

(三)乌兹别克斯坦

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ADM汽车工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将在乌兹别克斯坦 ADM 汽车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预计 2024 年长城旗下哈弗品牌在乌产能达上万台。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欧亚区域第二大汽车市场,市场潜力巨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助于推进中亚汽车市场的深度开发。

(四)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大幅减少黄金出口。2023年前5个月,塔吉克斯坦出口贵金属价值仅为50万美元,与2022年同期的1.7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塔吉克斯坦黄金出口大幅减少与塔吉克斯坦贸易赤字增加,塔政府需要保留更多黄金有关。目前,塔吉克斯坦通过外汇收入、外国直接投资、国际组织贷款和无偿捐赠等方式抵消赤字。

(五)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7月9日至11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赴蒙古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蒙古国国家宫举行会谈,讨论了吉、蒙两国双边和多边合作问题及未来合作优先事项。扎帕罗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计划加入现有的(中蒙俄)三方《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加强在农业、矿业、旅游、能源和信息技术方面投资。会后,两国元首签署了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友谊和合作的联合宣言,并签署一系列双边文件。

02

东南亚地区

图片
监测显示,马来西亚上半年对外贸易下降;泰国通胀率稳步下降;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下降;越南加大石油基础设施投资;印尼积极促进出口。

(一)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上半年对外贸易下降。根据马来西亚政府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为12880亿林吉特,比去年同期下降4.6%。其中,6月外贸总额2221亿林吉特,比去年同期下降16.3%。自今年3月以来,马来西亚月度对外贸易总额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今年6月,马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14.1%,进口则较去年同期下降18.9%,下降幅度为今年以来最高。其中,上半年农产品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25.1%,制造业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3%,矿产品出口则较去年同期微幅下降1.1%。马来西亚统计部门认为,上半年对外贸易下降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例如和去年同期相比,6月马棕榈油和相关产品出口下降了67亿林吉特,石油天然气及相关产品出口下降了90亿林吉特。由于进口跌幅大于出口,马来西亚6月的贸易顺差为258.1亿林吉特,这是马外贸连续38个月保持顺差。此外,6月对中国贸易总额361亿林吉特,中国仍是马来西亚最大外贸伙伴,新加坡和美国则分居第二、第三位。

(二)泰国

泰国跻身全球通胀率最低国家前十。根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6月的泰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107.83,与去年同期的107.58相近,使得总体通胀率为0.23%,为2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连续第6个月放缓。扣除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后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上升1.32%,较2023年5月的1.55%持续放缓。5月数据显示,多数国家的通胀率都呈放缓趋势,泰国的一般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在已公布数据的东盟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第二季度通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14%,但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0.31%,前6个月通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49%。泰国通胀水平趋于稳步下降,为全球10个通货膨胀率最低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在13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6,为东盟中最低。泰国贸易战略与政策办事处随即调整了对2023年全年的平均通胀率的预测,为1.0%-2.0%,中间值为1.5%。

(三)新加坡

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下降。根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实际GDP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0.3%,总体表现优于市场预期。今年年初以来,新加坡贸工部维持了全年经济增长0.5%至2.5%的预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早前发布的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经济增长的中位数预测为1.4%。一般认为,年终经济增长数据最终落在政府预测范围中位数的可能性较大,即实际GDP增长率约为1.5%。其中,制造业表现不佳,从一季度下降5.3%扩大至二季度下降7.5%。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发布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值连续9个月下降,今年5月份降幅达到10.8%,创2019年11月下降12.3%以来的最大降幅。制造业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占制造业产值比重最大的电子业表现不佳。此外,半导体、电脑配件、数据储存、电子模块和组件的产值均出现下降,精密工程业、化学业和一般制造业的表现也较为逊色。其他领域呈现扩张趋势。第二季度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6.6%;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交通与仓储产值同比增长2.6%;资讯与通信、金融与保险以及专业服务产值增长1.5%;住宿与食品、房地产、行政与支援服务及其他服务产值增长6.1%。

(四)越南

越南投资112.5亿美元用于石油基础设施。越南政府计划到2030年拨款约112.5亿美元用于发展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和储存基础设施,确保国家储备能够满足90天的净进口,这项投资主要由企业资本提供资金。根据该计划,越南到2030年将再建设5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存设施。新的原油储备将位于榕桔、宜山和隆山等炼油厂附近,总容量为100至200万吨。在商业储备方面,将继续利用现有的89个仓库,将其容量扩大至约140万立方米。此外,还将在各地新建59个商业石油仓库,新增总库容约510万立方米。2030年后,越南计划继续基础设施建设,将原油储罐容量增加到300万吨。预计还将升级581公里的石油管道系统,随后建设一条新的航空燃油管道,包括从胡志明市、同奈省和巴地头顿省的源仓库到隆城国际机场仓库。越南将维持运营现有的16个液化石油气仓库至2030年。在巴地头顿的Cai Mep工业园和北部港口城市海防的南亭武工业园建设液化天然气储备基础设施,总容量约为每年510万吨。此外,在此期间还将扩大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存储系统。

(五)印度尼西亚

印尼积极促进出口。根据印尼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印尼6月出口额为206.1亿美元,较5月的217.2亿美元有所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额为12.6亿美元,较5月的13.1亿美元下降3.64%;非油气出口额为193.4亿美元,较5月的204亿美元下降5.17%。印尼中央统计局表示,从年度看,印尼6月份出口深度下滑,同比下降21.18%。6月天然气出口同比下降10.35%,矿业和其他行业出口跌幅达15.3%,其中跌幅最大的为矿物燃料,同比下降15.4%。2023年上半年,印尼实现累计出口额达1286.6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的1410.7亿美元下降8.86%。其中,非油气出口额达1208.2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的1333.1亿美元下降9.32%。印尼政府正加大宣传并鼓励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商业参与者,积极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各种工具扩大出口。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6月,印尼对中国和东盟的非油气出口额分别达45.8亿美元和37.8亿美元,分别占其非油气出口总额的23.5%和19.5%。同时,尽管印尼对中国的非油气出口额在6月有所下降,但2023年上半年累计增长7.44%,达到299亿美元。此外,印尼还通过开拓非洲等非传统市场、加强中央和地方合作、筹备今年10月举行的第38届年度贸易博览会等措施,积极扩大出口。

03

南亚地区

图片
监测显示,主要监测到巴基斯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2023年7月30日,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巴焦尔地区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4人丧生,约100余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巴基斯坦逊尼派政党伊斯兰贤哲会(法卢尔派)政治集会期间。该党派当地领导人穆拉纳·齐亚·乌拉在本次事件中遇害。巴焦尔曾经是部落区,反政府武装分子曾长期在该地活动。近年来,巴军方在此开展大规模行动清除武装分子。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ISKP)是本次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该组织已宣称对本次袭击事件负责。

04

中东欧地区

图片

监测显示,美通过制裁塞尔维亚信息和安全局局长施压塞改变对俄政策立场;波白边境安全局势紧张;匈牙利就业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欧洲投资银行为北马其顿绿色转型提供资金支持;乌克兰和克罗地亚已就出口乌克兰粮食达成一致;2023年上半年白俄对外贸易保持顺差;希腊公布新发展计划。

(一)塞尔维亚

美通过制裁塞信息和安全局局长施压塞改变对俄政策立场。2023年7月11日,美国财政部以涉嫌参与“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为由,对亚历山大·武林实施制裁,这是自2017年武契奇担任总统以来首位遭到美国制裁的塞尔维亚高官。武契奇总统表示,在美制裁武林前夕,其被告知,无须公开支持对俄实施制裁,只要改变对俄政策立场,武林便可免受制裁。武契奇对此要求未做回应,强调塞尔维亚正在积极融入欧洲一体化,但希望与其他国家保持“传统友好的关系”并独立做出决定。塞政府不会屈从于美国施加的压力。

(二)波兰

波白边境安全局势紧张。2023年7月30日,莫拉维茨基总理表示,白俄罗斯境内的100多名瓦格纳雇佣兵已移至波兰边境附近的苏瓦乌基走廊,可能会伪装成边防人员或移民渗透到波兰,给波兰带来额外风险。波兰内政部表示,如果边境发生瓦格纳雇佣兵袭击事件,波兰将关闭波白边境。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宣布,将原部署在西部地区的13万波兰军队调往靠近白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并且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以应对潜在威胁。

(三)匈牙利

匈牙利就业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据匈中央统计局数据,2023年6月,匈就业人数476.6万人,较去年同期就业人数增长5.1万人。匈《经济保护行动计划》和《经济重启行动计划》一方面提高了低技能行业的工资补贴,重启发放第13个月退休金,且免除25岁以下人群个人所得税;另一方面聚焦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和数字化经济建设等领域,通过投资刺激项目,积极引入外国投资,增加工作岗位。

(四)北马其顿

欧洲投资银行为北马其顿绿色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欧洲投资银行计划与北马其顿开发银行及当地商业银行合作投资1亿欧元以促进北马其顿的绿色转型,这笔资金将用于解决当地企业的流动性和投资需求,并支持能源和绿色转型项目,后续还将提供更多技术援助,帮助北马其顿政府、当地商业银行和企业实现绿色金融目标。这一举措是北马其顿政府在2022年经济放缓和能源危机期间为支持家庭和企业所采取措施的一部分。自2019年以来,欧洲投资银行已向北马其顿私营部门投资2.12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希望接下来在欧盟最新的担保机制和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的支持下,能够为北马其顿私营部门的发展调动更多投资,进一步推动北马其顿的绿色经济发展。

(五)乌克兰

乌克兰和克罗地亚已就出口乌克兰粮食达成一致。自俄罗斯中止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后,乌克兰试图寻找替代路线。当地时间2023年7月31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通过克罗地亚港口出口粮食。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与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格尔利奇·拉德曼(Grlic Radman)会谈后发布声明,乌克兰将使用克罗地亚位于多瑙河以及亚得里亚海的港口出口谷物,双方已达成协议。这条粮食运输线路将直接越过黑海,乌克兰农产品由货船经多瑙河运入克罗地亚境内,再经铁路运至亚得里亚海岸,从地中海运往非洲和中东。

(六)白俄罗斯

2023年上半年白俄对外贸易保持顺差。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白俄罗斯面临较大制裁压力, 宏观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白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5月,白俄罗斯对外贸易同比增长15.4%,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顺差总额为1.65亿美元。出口方面,服务出口稳步增长超过10%,大部分出口增长流向了俄罗斯;进口方面,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同比上升21.3%。总体来看,尽管2023年上半年白俄罗斯对外贸易仍处于顺差,但顺差规模稳步下降。

(七)希腊

希腊公布新发展计划。7月11日,希腊新任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斯泰库拉斯在出席2023年金融论坛(FinForum 2023)时,公布了新政府的“希腊发展计划2030(Development Plan 2030)”,该计划包括18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276亿欧元。其中,优先发展项目有十个:一是萨洛尼卡地铁(预计2024年交付);二是位于希腊中部E65公路(预计4年内开工);三是帕特雷至皮尔戈斯公路(预计2025年开工);四是希腊西部公路连接线(2023年开工);五是克里特岛北部轴线公路(预计2024年开工);六是雅典地铁6号线(正在修建);七是哈尔基斯至菩萨赫纳和伯拉洛斯至阿姆菲萨的改道工程;八是雅典地铁2号线延长线、雅典至萨洛尼卡高速公路ETC升级、雅典铁路车站升级、艾格纳提亚高速轴线建设、东萨洛尼卡立交桥升级等系列小项目;九是联结希腊所有大型港口的铁路线(将萨洛尼卡、帕特雷、亚历山大波利斯、卡瓦拉、拉夫里奥和拉菲纳联结在一起的铁路线);十是改善水利灌溉网络(计划投入15亿欧元)。

05

西亚北非地区

图片
监测显示,巴林经济非石油经济比重再创新高,阿联酋内阁通过多项绿色提案,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有所改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腐败诉讼可能达成辩诉交易,海合会央行集体上调政策利率;埃及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上升。

(一)巴林

巴林经济非石油经济比重再创新高。巴林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尤其是2021年推出经济复苏计划以来,经济多元化取得重要成效。石油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非石油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3年第一季度,石油业占GDP的比重为14.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首次跌破15%的水平;金融业占GDP的17.9%,连续两年超过石油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制造业占13.8%;政府服务业占13.5%;交通和通讯业占7.3%;建筑业占7.2%;房地产和商业活动占5.5%;社会和个人服务业占5.3%;贸易业占4.3%;酒店和餐饮业占1.7%。

(二)阿联酋

阿联酋内阁通过多项绿色提案。2023年7月,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主持召开阿联酋内阁会议,通过多项涉及绿色的提案。一是更新国家能源战略,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400-540亿美元,并在2031年实现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达30%的目标。二是通过国家氢能战略,旨在通过打造氢能生产基地、构建氢能产业链、建立氢能研究发展中心等方式,在未来8年内将该国打造成为低碳氢生产和出口中心。三是批准国家电动汽车政策,通过建设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构建充电站数据库等措施,普及电动汽车并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

(三)土耳其

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有所改善。2023年5月,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从去年同期的58.3亿美元扩大到79.3亿美元。除去黄金和能源,经常项目赤字为12.8亿美元,处于近期高位。预计未来随着土耳其大选后国内经济政策环境的改变,央行大幅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国内需求将受到抑制,进口减少将有利于遏制经常账户赤字的持续增加。同时,随着土耳其进入夏季旅游高峰期,旅游收入的增加也有助于支持经常账户的增加。

(四)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腐败诉讼可能达成辩诉交易。近期以色列检方对于总理内塔尼亚胡有关腐败的三组指控审判案件可能达成辩诉交易或调解,并结束可能将持续数年的法律程序。内塔尼亚胡将籍此避免被判“道德败坏”以及随之而来的牢狱之灾。此次和解或将对以色列政治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可能引发利库德党内部和右翼阵营的变动,并对内塔尼亚胡参加2024年初选举的前景产生一定影响。

(五)海合会

海合会央行集体上调政策利率。2023年7月26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5.25%-5.5%,达到22年以来最高水平,旨在降低通货膨胀。鉴于长期以来货币与美元挂钩,为了保持货币实力和竞争力,海合会各国央行在7月26日跟随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将其关键政策利率上调了相同幅度。沙特央行将回购利率从5.75%上调至6.%,逆回购利率从5.25%上调至5.5%。阿联酋央行将隔夜存款基准利率从5.15%上调至5.4%。卡塔尔央行将存款利率从5.5%上调至5.75%,贷款利率从6%上调至6.25%。阿曼央行将回购利率从5.75%提高到6%。科威特央行将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此次政策利率上调,加上全球能源价格同比放缓和全球供应链状况改善或将缓解整个海合会成员国的通胀压力。

(六)埃及

埃及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上升。埃及通货膨胀水平保持上升趋势,根据埃及中央公共动员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6月总体通胀率升至36.8%,是2022年同期的两倍多,创下历史新高。为遏制通胀持续走高,埃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当地时间8月3日决定再次加息100个基点,将存款利率提升至19.25%,贷款利率提升至20.25%,自2022年3月以来埃及央行已将利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以来共提高6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加息导致埃及财政状况恶化,埃及政府很难在控制通货膨胀和缓解加息对财政状况影响之间寻求平衡。根据埃及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底,埃及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到97%;该比率曾由2013年的102.8%降至2020年6月的80.8%。截至2022/23财年第三季度,埃及外债总额升至165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578亿美元增长4.8%,预计2026年之前融资缺口将达到170亿美元。未来需要密切关注埃及债务风险情况。

(来源: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

Comments are closed.